[河源]林业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绿色致富之路

  林业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包括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和贸易业、人造板工业、林产化学加工业、机械加工业、野生动物保护和繁殖业以及森林旅游业等。对于森林覆盖率达72.78%的林业大市河源而言,既要呵护绿水青山,又要坚持科学发展,发挥林业最大经济社会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群众,实现“绿富双赢”。

  近年来,河源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展林业产业,带动林农脱贫致富,并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全市林业完成总产值约128.69亿元,其中森林旅游休闲产业产值51.71亿元,油茶产值19.99亿元,林下经济产值13.24亿元,惠及林农61万人,其中,参与林下种植的林农人均纯收入中11.3%来自林下经济。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绿色致富之路。

  “巴戟天适合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森林下的土地最合适,既可保护生态,又能发展林业产业。”在前不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的河源市首个国家级林下示范基地——东源县义合镇顺景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其负责人李海添介绍合作社种植的中药巴戟天。在附近的200多亩山地上,合作社种植了20多万株材巴戟天。据估算,一株巴戟天预计产出3斤到5斤中药材,按照目前市场价平均每斤100多元估算,这片山地就有1000万元的收入。

  该合作社是集食用菌养殖,赤林芝研发、栽培、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多年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制定了高山整片山林规划,不仅发展食用菌、中药材、名木种植业,还开展休闲农业、森林体验、森林人家的森林康养产业,探索出一条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体系,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通过发展多元化的林下经济,既保护开发利用当地的林地资源,又可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林农增收致富、脱贫奔康”。据了解,在全市范围内,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的不在少数。河源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河源市立足森林资源实际,重点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四大类林下经济,着力抓好茶叶、森林药材、野生动物驯养繁育、森林旅游四大林下经济产业。同时,积极探索以农民、企业、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林下经济发展投入机制,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鼓励合作社、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作价入股,承担种养环节的生产管理任务,让农民从产业链的专业分工中受益。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林下种植合作社(公司)21家、林下养殖合作社26家、林下产品采集加工专业合作社19家、森林旅游企业(公司)5家,年经营收入达10.2亿元,年利润达1.9亿元,受益农户达4.5万多户。

  “我市每年都评定5家至8家林下示范基地,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鼓励他们做大做强。”据河源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业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各林企积极探索发展新路,敢拼敢干,更需要部门主动引导,积极推动,坚定其信心。为此,河源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和条件,实行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方式经营,鼓励林农种植珍贵树种,努力探索农林牧各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绿色经济增长新路。同时,大力支持本土林业企业积极申报油茶种植、绿化种苗培育基地,促进全市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贫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每年评定的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20万元的资金扶持。通过扶持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林下经济发展“探路子、出经验、做示范”,促进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为强化后续管理,河源市林业局还印发了《河源市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项目管理方案》,对项目资金使用作出明确规定,严防弄虚作假套取项目资金的现象发生。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河源市创建国家级林下示范基地1个,省级特色经济林项目6个、创建省级林下示范经济基地6个、林下示范经济县3个,评定市级林下示范经济基地18个。

  “生态就是效益,绿色就是品牌。”该负责人介绍,河源市林业部门不仅给予资金上扶持,还在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资源优势和林地优势转化,还多次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引导林农积极大胆使用林间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增加林下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给予企业小额信贷,吸纳社会资金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省、市优惠政策,认真组织开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特色经济林项目申报评定等工作,鼓励林农积极主动发展林下经济。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