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举办首次森林消防公众开放日活动

   “请问,森林火警电话是多少啊?”“是12119!”日前,石岩街道羊台山森林公园广场热闹非常,市民围绕着会场兴致勃勃地参加有奖问答活动。这是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办在石岩街道羊台山森林公园广场首次举办“深圳市宝安区2019年森林消防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森林防火知识。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法宣科、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石岩街道森林治安巡防队、社区居民约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放日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森林防火意识

  日前,虽然烈日当空,气温炎热,但是丝毫没有阻碍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衣着鲜艳、笑容可掬的小丑在变着戏法给孩子们捏各种形状的气球,“防火虎威威”在给市民发放防火知识宣传资料,熊大、熊二跟市民愉快合影留念……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一下子就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了解消防知识。

  消防官兵向市民讲解常规灭火工具、常用灭火机具等装备的用途,并邀请市民一起来体验和使用;现场还摆放着森林消防水罐车、装备车、运兵车等中大型主战装备,这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消防官兵的指引下,小朋友们安然有序地进入车内进行参观。郭先生两父子站在宣传展板前了解扑火常识和扑救森林火灾案例,郭先生很耐心地跟儿子解释“在爬山时应该注意不能玩火,遇到火情要及时报警”等知识。郭先生表示,这些普及安全扑救常识和火场紧急避险方法对广大市民来说都十分有用。

  活动现场,最让人激动的项目就是消防官兵开展扑救森林火灾模拟演练了。在节奏紧张的音乐背景下,三名消防官兵迅速地组装水带和水枪头,然后三步并作两步抱着水枪头往火源处喷洒灭火。帅气的统一着装、快速的步伐、熟练的手法,“灭火行动”展现出了消防官兵非常专业和纯熟的灭火技能,那争分夺秒的气势让全场市民为之惊叹。演练后,消防官兵邀请市民参与“灭火行动”,让市民感受“以水灭火”的体验。

  专业培训和演练提升森林消防队伍业务能力

  据悉,每年的六月份是“国家安全生产月”,宝安区首次举办的森林消防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今年“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之一。活动通过零距离接触森林消防,让市民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森林消防,使他们更加关注、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正在推进区森林消防战训教育基地的建设,计划明年投入使用;正在开展森林消防物资及车辆购置工作,落实凤凰山、羊台山、罗田森林公园三片区“铁三角”的防火部署,全面提升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

  接下来,区应急管理局将在7月份开展全区2019年森林消防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森林消防队伍业务能力;计划在9月广东省森林防火宣传月举办一次大型的开放日活动,继续向市民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此外,还计划9-10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全区森林消防大型演练,提升全区处置森林火情的综合能力,为建设美丽生态宝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勇前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