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评审团到英德市对《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8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进行评审。专家评审后一致通过了《总体规划》,接下来将按程序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

  期间,专家评审团深入到黄花、九龙镇,对英德国家森林公园英西峰林片区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根据公园内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

  评审会上,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规编制单位茏腾园林景观设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总体规划》的基本情况,参会的市直各单位以及相关镇街根据本部门、本镇街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专家评审团的各位专家在会上积极发言,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结合英德国家森林公园的实际,对《总体规划》文本进行了深入的综合论证,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最后,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总体规划》对森林公园的自然环境、森林风景资源、建设现状做了深入调查,全面分析了森林公园资源利用条件和发展潜力;依据充分,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正确,建设目标和规划定位明确,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符合实际情况,达到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相关规范要求。

  英德市副市长钱金勤在会上表示,英德市将积极贯彻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结合英德市的发展定位,加强森林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把握森林公园的社会公益性、文化游憩性、科普教育性的理念,把英德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成为促进自然保护、推进林业发展、弘扬生态文化的坚强阵地,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森林公园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体系,发挥森林公园在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经济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省林业局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在未来十年,英德市要紧紧围绕《总体规划》,把规划落地落实,加强对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要准确把握英德国家森林公园区域和喀斯特常绿阔叶林的景观特色定位,做出特色;要着力加强保护的力度,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接下来,英德有关部门将根据此次评审意见,对《总体规划》进行完善修改,再按程序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

  ■链接:

  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森林旅游

  据悉,广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省中部偏北地区,北江中游,地处珠三角北沿地带。森林公园经营范围包括英德林场和8个镇(街)的部分行政区域。英德国家森林公园由两个分离的主体组成,分别是英西峰林片区和长湖片区,包含了英西峰林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等地文景观,北江、渝江为代表的水文景观,季风常绿阔叶林为代表的生物景观,宝晶宫碧落洞遗址遗迹为代表的人文景观等森林风景资源,类型丰富,各有特色。

  2000年12月28日,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广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经营面积为107000公顷。2018年5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对英德国家森林公园经营范围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森林公园的面积为49871.82公顷。

  为规范森林公园的建设与发展,英德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委托广州茏腾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广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8年)》。 本次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传播森林生态文化、开展森林生态旅游三大主体功能;突出了英德森林公园特色和主题定位,明确了森林公园的总体布局、功能区划、景区和景点建设、植物景观规划、游览线路规划、服务设施规划、基础设施规划、保护工程规划、环境容量估算与游客规模预测等各章节的内容。

  根据《总体规划》,以保护好森林公园的自然环境和森林风景资源为第一要务,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森林旅游。重点塑造“南天第一峰林、奇美岩溶、壮美长湖、深山藏古村、红色革命根据地、田园风光、客家民俗”等风景资源品牌,强化“南天第一峰林观光、溶洞探险、地质科普、登高揽胜、长湖环湖观光、森林康养、森林体验、自然教育”等游览主题,把英德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成粤北地区著名的旅游体验、休闲度假胜地。

  森林公园主题以严格保护、适度开发为原则,依托良好的地理区位条件、优越的森林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风景资源,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开展森林游赏、森林康养、户外探险、科普教育、生态农业观光、客家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主题的生态旅游活动。

  森林公园功能定位为生态功能、科教功能和游憩功能。划为四大功能区,即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生态保育区和管理服务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