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防治“植物杀手”全民参与攻坚战

薇甘菊防治现场演练。罗忠明 摄

  7月11日上午,2019年江门市薇甘菊防治宣传动员会暨防治知识培训班在台山市举行,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镇(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负责人及有关防治技术人员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提高全市各级林业管理人员及镇村基层工作人员对薇甘菊危害的认识,营造全民防治薇甘菊的良好氛围。 

  动员:200多人共谋防治薇甘菊

  本次薇甘菊防治宣传动员会旨在提高全市各级林业管理人员及镇村基层工作人员对薇甘菊危害的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心聚力,营造万众一心防治薇甘菊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薇甘菊防治工作中来,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会上,省、市、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并对薇甘菊防治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广东省森林资源保育中心教授级高工许少嫦讲授薇甘菊防治知识和进行现场防治演练。

  现状:薇甘菊正呈扩散蔓延之势

    当前“植物杀手”——薇甘菊正悄然在江门市扩散蔓延,在交通沿线果园、绿树、村庄四旁、农田灌溉渠、江河溪流流域等大量薇甘菊攀援覆盖,对江门市的森林资源、农林业生态成果等造成了极大影响。

  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最严重的省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多发频发,防治难度大,复发性高,成效不明显。其中,薇甘菊也是上世纪80年代末,由香港通过自然传播入侵深圳市伶仃岛,90年代末蔓延至珠三角地区,并继续向周边地区扩散。至2018年底,薇甘菊基本覆盖全省。当前薇甘菊在入侵区攻城略地,它们攀援覆盖目标植物,掠夺生存空间,严重影响发生区生物多样性。

  行动:加大薇甘菊防治和宣传力度

  去年,江门市人大代表提出了“谨防薇甘菊泛滥成灾”建议;今年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同时提出了“加大对薇甘菊危害性宣传”建议,可见薇甘菊的生态危害性已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悉,6月中下旬,江门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区)林业部门先后开展进校园、进公园、进社区等一系列薇甘菊宣传活动。6月21日上午,在台山广海镇广海文化广场的宣传现场,一位六旬老人听完介绍后,在附近荒地找到了一株薇甘菊,并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如何防治。在这些宣传活动中,不少市民承诺将会把薇甘菊的防治知识分享给家人朋友,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到薇甘菊的防治行动中。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岑奕凡表示,江门市将以此次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为契机,利用当地主流媒体专栏宣传,融合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结合世界森林日和防治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推动宣传进村庄、进社区、进校园,全方位宣传薇甘菊的危害性和防控必要性,扩大宣传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

  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治薇甘菊

  在宣传的同时,江门市自然资源局还发动群众参与防治行动。

  6月19日下午,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员义工50多人在八卦山公园组织“人人齐动手,清除身边的薇甘菊”义工活动,党员义工动手清除公园里的薇甘菊。

  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相关负责人提出,薇甘菊分布范围广,传播途径多样,再生能力超强,灾害防治涉及的部门多,防治复发性高,防治难度大,要实现有草不成灾,最关键是要广泛发动部门、社会、百姓,按照“谁经营、谁防治”,“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开展群防群治。

  据悉,按照会议要求,接下来,各地各相关单位将紧紧围绕江门市薇甘菊防治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前做好薇甘菊防治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9月薇甘菊开花前完成一次集中除治,在11月底前完成二次补防。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上下联动集中统一除治薇甘菊,并加强与农业、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薇甘菊除治,真正做到群防群治,让薇甘菊防治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