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这位护林员上了"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大山深处的国有同乐林场始建于1958年,坐落在郁南县平台、桂圩两镇,林场经营面积达22199亩,森林覆盖率超92%。今年57岁的护林人龙醒华,已经在这里默默地守护了40年……

  8月25日,这位守林人的故事,被"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特别推荐了▽

  在同乐林场幽深的林道上,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丛林,不足四米宽的林道是通往林场深处的唯一一条水泥路,从森林派出所到管护站,11公里的林路两旁,除了挺拔的杉树丛就是一块块醒目的宣传栏了。每隔十来米,林道两旁的监控电杆、粗壮的树干、甚至是裸露出来的石壁上都用红色的涂料写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警示着进入林场的每一个人。

  同乐林场始建于一九五八年,前身是1958年以郁南县和省水利设计院下放干部为骨干创办的铜镬林场,林场林地为低山丘陵地带,地形起伏较大,山径崎岖,坡陡谷深。林场的主要职责是培育、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木良种生产、林业科技实验示范等。同乐林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1478.5亩,活立木蓄积量为16.78万立方米,而现有在职在编人数13人,专职护林员12名,仅仅25名职工共同维护着这两万多亩林地。林场负责人骄傲的告诉我们,“别看我们人少,我们林场六十一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

  (巡防情况统计表)

  护林员每天会进行7个小时的巡山护林工作,对林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向进入林区人员宣传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知识;每到节假日、高火险期期间,林场全体干部职工会全员出动,在林区出入口设卡设点,登记进入林区人员身份信息、严禁火源入山。今年清明节期间,林场就缴获了炮竹二十多包。

  工作人员赖先生说,林场会层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山头、到地块、到人头,做到林有人看、地有人管、责有人担。

  林场自建成以来从未发生过火灾,离不开严格的森林防火巡查排查,离不开严密的森林防火宣传培训,也离不开林场每一个工作者。森林防火责任重大,每一个进入森林的人都应该牢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