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城央绿廊外海示范段将于国庆前亮相

  外海街道西江外滩因自然生态优美,景致宜人,其改造工程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据最新消息,计划总投资2536万元的城央绿廊外海示范段(西江外滩生态湿地公园)将于今年国庆前精彩亮相。

西江外滩生态湿地公园效果图

  西江外滩美化绿化工程从外海大桥经横沥水闸一直延伸至石咀水闸,全长约1公里,总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是今年江门市的重点景观提升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针对西江外滩的提升改造,将结合其自然滨江美景,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对树种及绿化空间进行优化,目标是打造优质“城市湿地公园”,营造一幅“临江七彩画卷”。目前,场地铺装和护栏安装已基本完成,余下的绿化种植、公厕建设等正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湿地公园已初具雏形,河堤围栏已安装完毕,河堤以彩色钢琴键图案装饰,凭栏远眺,外海大桥与水岸美景尽收眼底,西江上不时有船舶驶过,波光粼粼的水面与湿地公园景致相映成趣。该项目负责人方志坚说,待汛期一过,西江水位稍降,还有大批白鹭来此栖息觅食,市民可以来此赏景、观鸟、亲水,在城市里也能与大自然亲密相拥。相信届时,西江外滩工程将成为又一极具竞争力的网红打卡地。

  除了大自然的特别馈赠,在设计之初,外海街道就大量设计种植近50种植被,为外滩增色,其中有凤凰木、落羽杉、黄金香柳等乔木,还有花叶蒲苇、细叶芒、火焰狼尾草、夏威夷草等景观植被,旨在打造四季有“花海”的生态景观带。

资料图针对西江外滩的提升改造正在迅速推进

  据悉,外海街道还在公园北面设计了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人造沙池,并将在公园里配备无动力设施,让小朋友们尽情畅游。据方志坚介绍,接下来,还将利用河堤的自然落差,从围栏处安装一个巨型滑梯,这也将成为公园的一大特色。而公园南边还设计有一处占地200平方米的星级公厕,参照西方简约工业感设计,打造全市高规格的“网红公厕”。“我们的标准是市民能在厕所门口享用咖啡,让厕所也成为外滩一道靓丽的风景。”方志坚说。

  此外,西江外滩生态湿地公园也承载着外海文化。公园最北边现摆放着一个巨型船锚,据介绍,这一设计的目的是激励外海人民不忘初心,铭记奋斗岁月。从北至南眺望,整个外滩公园形状如同一艘帆船,寓意着高新区(江海区)正乘风破浪,飞速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