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全力做好国庆重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为切实做好国庆和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江门市自然资源系统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超前谋划、高度戒备、严密防范,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国庆、重阳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

  提高认识,组织部署到位

  9月29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在局党组会议和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传达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系统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9月28日江苏宜兴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及市长刘毅讲话精神,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入排查自然资源领域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对国庆、重阳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国庆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局党组书记胡亦邦强调,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做好国庆、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工作作为保障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职责,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工作,严阵以待加强防范,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刘建新局长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深化政治意识、安全责任、岗位责任,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的各项工作;各市(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要结合自身的职能,做好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和检查督导工作,对登高人群集中点要做好到场人员规模的预测监测和布防管控,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现纰漏,防止发生安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分别制定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各地认真总结往年国庆、重阳节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经验,加大对圭峰山、大雁山、白水带、梁金山等热度较高森林公园的火源管控力度,实行防火队伍靠前驻防,落实对国庆、重阳登山游玩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与教育管理,切实做到山有人管、火有人防、事有人做,杜绝火灾隐患。同时,各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林业单位加强对林地的巡护管理,划定重点巡护区域,明确重点巡护时段,在林区人员密集区域和重要出入口设立临时性的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强对入山人员的提醒教育,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恩平市林业局还将高压水泵、水带、风力灭火机、数字对讲机等森林防火物资发放到各镇街及有关部门,实现恩平市“以水灭火”战法装备全覆盖。

  靠前指挥,检查督导到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庆、重阳节以及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多位市领导先后率队亲自督促检查防火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解决防火工作的实际问题。10月1日下午,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胡亦邦,党组成员、副局长岑奕凡分别陪同市委常委利为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前往江海区白水带、新会区古斗林场检查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10月6日下午,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建新,局领导温社亮分别陪同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刘毅前往鹤山大雁山森林公园、叱石风景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和重阳节市民登高安全保障情况,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强化火源管控、重点区域巡护以及重要出入口的检查,确保重阳节防火安全顺利。

  与此同时,自9月以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关于开展我市中秋、国庆、重阳节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的通知》部署安排,联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对所督查的市(区)随机抽查了不少于2个镇(街)、2个村(居)。9月29-30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派出2个督查组对局直属林业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此外,10月6-7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由邓耀明、岑奕凡、司徒文晃等局领导牵头,联合市应急局组成6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各地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全力确保全市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多措并举,宣教培训到位

  为做好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火工作,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发布了森林防火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出动宣传车、刷新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还通过移动信息平台发送森林防火有关信息、邮政部门在投送报纸中派发森林防火宣传单、森林防火公开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实现群防、群治、群管。森林防火宣传月期间,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先后联合新会、蓬江区自然资源局在司前镇、杜阮镇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乡镇”、“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全民皆兵”的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此外,各市(区)和市林业直属单位均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培训演练工作,通过实战演练,有效提升协同作战与实际扑救能力,增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如,江门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应急局组织直属国有林场和相关单位约120人,在市古斗林场联合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培训演练;江海区自然资源局在白水带山脉组织开展了国庆、重阳节前森林火灾前期处置“双盲”演练。

  强化值守,应急保障到位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辖区防火值班情况的检查督促,保持良好的值班秩序,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证值班电话和报警电话畅通,及时处置,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顺畅高效。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局直属林业单位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和森林火灾信息分级归口报告制度,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络,密切关注本地区天气变化,严密监测火情动态,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10月6日晚,全市各林场、森林公园落实全员上岗,通宵达旦值班值守,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据统计,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以来,全市共设置137个森林防火管控驻守点,派出4315人次蹲点值守检查,对森林火险区、重点山头等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加强护林巡逻,巡查人数达8900余人次,全市景点登高人数约9.64万人。截至目前,林区秩序井然,无森林火灾事故。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