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坚决取缔一切违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自1月23日以来,河源市各级森林公安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各辖区内集贸市场、酒楼食肆、野生动物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加大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力度,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力遏制野生动物传播疫情。

  据了解,根据国家、省、市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自1月23日起,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迅速贯彻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联合各相关部门到集贸市场、酒楼食肆、野生动物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活动区域等场所全面、及时、深入清查。

  在清查整治行动中,各地森林公安机关配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相关集贸市场、水产市场、酒店等场所进行清查;联合交管部门对入粤车辆是否携带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检查;配合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繁殖场所进行检查,有效遏制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势头。截至目前,全市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726人次,清查集贸市场、经营档口、酒店食肆等经营单位1185处,收缴野生动物194只(头)。

  据河源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违法违规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较少,主要以经营蛇类、鸟类等违法行为为主。目前河源市已下发通知,坚决取缔一切违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于发现的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该部门将对责任主体依法严肃处置,对于查获的野生动物依法收缴。接下来,该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重点对即将营业的酒店等各经营单位进行再次全面清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河源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配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