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联合行动清理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兽夹

  2月1日,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与森林分局东部森林警察大队开展联合行动,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林区发现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兽夹,检查人员对现场进行搜索,共清理兽夹11个。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规定,该行为属违法行为,已交由森林公安依法查处。

  检查人员清理掉的兽夹

  为保护深圳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和平衡,根据规定,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12月17日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通告明确,深圳本市行政区域范围为禁猎区。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市政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上述区域之外的深圳市其他区域为期间禁猎区,自2019年12月18日起到2024年12月17日止禁猎,禁猎期5年。

  同时规定,禁猎期间,禁猎区内禁止使用任何工具或方法猎捕、杀害陆生野生动物,禁止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禁猎物种为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广东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和保护工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邮政、民航、海关等单位配合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另外,因科研、救护、人工繁育、国际交流等特殊情况确需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必须依法申请特许猎捕证或者狩猎证。禁猎期间如因陆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重大财产安全的, 由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实际情况依法对禁猎物种作相应调整,并采取应急措施。公民有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义务,对发现非法猎捕或杀害陆生野生动物、 侵占或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违反规定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由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全力防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多支队伍对全市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野生动物繁育展演单位、市场经营场所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人工繁育、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各类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