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猎捕、收购野生动物,两男子被抓

  疫情当前,清远市自今年1月下旬起就已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但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今年1月底以来,全市森林公安系统相继抓获两名因违法猎捕、收购野生动物男子。

  英德

  2月3日,英德森林公安在进行统一清查行动中,在英德市英城镇梅花路一间食府现场查获一只疑似野生保护动物鹦鹉,并现场抓获收购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黄X兴。经鉴定涉案的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鹦鹉”。目前,犯罪嫌疑人黄X兴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英德森林公安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清新

  1月27日下午,清新森林公安通过群众举报在清新区石潭镇蒲坑村委会移民村周边林区将利用食物诱捕猴子的犯罪嫌疑人欧X辉抓获。经鉴定涉案的野生猴子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目前,犯罪嫌疑人欧X辉因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清新森林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

  早在今年1月23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紧急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规定自2020年1月23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市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据市森林公安方面介绍,自1月8日以来,特别是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放弃休息,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各辖区内集贸市场、酒楼食肆、野生动物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加大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力度,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行动开展至今,清远市各级森林公安共出动执法人员795余人次,出动车辆125多台次,全市范围内共检查酒楼食肆630多家,市场25间,车站5间,物流点12间,野生动物养殖场35间,共扣押收缴野生动物1480只/头。

  清远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违法违规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较少,主要以经营蛇类、野禽类等违法行为为主。对于发现的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该部门将对违法人员依法严肃处置,对于查获的野生动物依法收缴,随后移交野保部门进行依法收容救助。

  同时,清远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配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