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云开山保护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有力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省林业局及茂名市防御部门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保护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严格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责任

  保护区主任吴天民第一时间部署了该项工作,督促相关人员落实责任。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年初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在年1月28日(年初四)提前上班,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吴天民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对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加强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要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分工包片,下沉一级督促指导基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保护区随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抽调最强力量,集中各方资源,统筹组织、推动落实保护区和林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初步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着手制定了《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茂名市国有大雾岭林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此外,保护区每天向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上报工作日报。初步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送机制,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单位工作情况,定期不定期向上级报告、对社会发布。重大情况、重大问题要在认真研判、及时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联系茂名市鹰灭病媒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派消毒人员到保护区办公和住宿区域消毒杀菌。对外省返回职工要求在家隔离观察。加强保护区入口值班和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保护区,集中统一购买了医用口罩发放给单位职工。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护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全省林业系统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保护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抓好当前阶段的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发布通知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在重点区域入山口要设立检查站,严查火种入山,对节后的农事用火加强管控,杜绝火种进保护区。并要求干部职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推进森林防火宣教创新,在液晶显示屏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公益播出频次和推送力度,提高职工和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

  强化野生动物的管控工作

  按照云开山保护区关于疫情工作的方案要求,管理处会同当地林场或森林派出所深入辖区配合茂名市林业局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向辖区经营者及群众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传播疫病知识宣传。

  保护区严格按照省林业系统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及上级有关防疫文件要求,结合保护区实际,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单位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了防控疫情方案,全面排查本单位干部、职工、护林员人员情况,重点排查是否有从疫区来保护区的干部、职工、护林员的亲属等。强化入区检查管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严抓保护区入口管理,疫情期间停止一切工程施工、科研调查等活动,凡探亲访友、旅游观光者一律不准进入。做好检查点后勤保障,发放测温仪、口罩、消毒酒精、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对所有进出检查站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要求就地留下。

  此外,保护区在辖区及周边村庄悬挂宣传标语,营造了人人知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省林业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各部门值班计划,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每天下午5时前定时完成信息报送。截至2月10日,所有进出保护区登记人员体温测量正常,不超过限定温度,无疑似感染人员。辖区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一切正常,辖区持续安全稳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