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樟木头林场精准施策战“疫” 守护家园安康

  广东省樟木头林场有新场部、老场部和3个管护站职工居住点。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樟木头林场全面布防、合理用力、突出重点,把居住人员较为复杂的老场部大院当作林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老场部大院出租屋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新老场部大院管理的通知》,精准施策、压实责任,筑牢织密防控网,守护家园安康。截至目前,老场部大院及全场无发生疫情,职工群众平安健康。

  据了解,省樟木头林场老场部地处镇中心区,毗邻商厦、市场、火车站和多个生活小区,周边有宾馆、网吧、超市,环境十分复杂,大院内有6栋108套职工住房,3栋57套林场公租房(含职工宿舍),大院内居住的职工(家属)及租户130多户400多人

  明确管理主体责任

  文件明确规定,老场部大院内出租给他人或给亲友居住的房屋业主(房东)是疫情防控中管理租住人员的主体责任。如不按规定执行或推诿敷衍、拖沓应付而造成疫情发生或蔓延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实行“楼长制”管理模式

  为确保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大院临时实行“楼长制”管理模式,即把大院内9栋住房划分成3个楼群,每一个楼群设一个楼长,每个楼长负责本责任区业主及住户情况,并按照“五个一”(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建一本台账、组一个微信群、发一份告知书)的要求开展工作,尤其是对非职工住户的信息及其离莞、返莞情况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重点掌握重点疫区籍贯住户的离莞、返莞情况,以及近两周内前往重点疫区的住户离开疫区时间、返莞时间。对目前仍在重点疫区的住户,一律通知其暂时不得返莞,已经返莞的严格执行政府疾控部门的医学隔离措施。

  三大措施,严格管控

  一是实行封闭式管理,安排工作人员四班倒的形式对大院住户进出实行双向体温检测;非大院住户的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大院,特殊情况需进入的一律做好登记备案;所有外卖、快递等一律不得进入大院,在大院出入口处中转存取。二是暂停人员聚集活动,所有住户一律不串门、不聚餐,严格落实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的要求,禁止举办一切群众性聚集活动。三是严格落实病情报告制度,大院内如发现有身体出现乏力、干咳、发热等症状的病人必须第一时间向林场及镇疾控部门报告,登记身份信息、联系电话,及时送到定点收治医院就医;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将按政府要求对大院及楼栋单元实行严格管理;一旦发现破坏疫情防控措施的恶意行为,及时向上级及卫健、公安等部门报告处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