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林业局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公园广场防疫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河源市林业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河源市林业局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养护企业的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在公园广场不发生疫情传播情况,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公园广场作为市民的主要户外活动场所,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源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公园广场防疫工作,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公园广场防疫网。

  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力度

  河源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志锋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公园广场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到客家文化公园、茶山公园、文化广场等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要求将公园广场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来抓,务必将公园广场人员疏导管控工作落细落实。

  为扎实做好公园广场疫情防控工作,河源市林业局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成立河源市公园广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建洪任组长,园林科、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客家文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四个小组,分别为综合协调小组、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小组,客家文化公园管理处工作小组、公园广场防疫督查组。制定了《河源市林业局公园广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制度保障到位。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1.png

  何志锋到茶山公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职工排查登记,做好内部防范保障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为防止工作人员交叉感染,河源市林业局对全体干部职工和养护企业工作人员及家属进行全面信息摸排登记,办公场所每日进行消毒消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和养护企业工作人员提高自我防控意识,每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戴口罩上班,不扎堆作业。

  加强保洁消杀,确保市民游园安全

  与管养企业上下联动,加强公园广场环境整治、卫生保洁,确保公园广场干净、整洁、有序。同时,每天严格做好各公园广场消毒消杀工作,尤其对游客接触频率较高的公园出入口、园路、亭廊、座椅、健身器材、果皮箱等服务设施加强消杀,每日消杀面积达40.3万平方米,人员投入为382人次/天。

图片2.png

  工作人员对公园内健身器械进行消毒

图片3.png

  工作人员对笔架山公园进行消毒

  停关部分设施,避免人群过度聚集

  为避免人群聚集过多增加接触交叉感染风险,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河源市林业局立即要求各公园广场取消一切跳广场舞及其它大型聚会、群众性聚集活动,发函至市文广旅体局,与文广旅体局联防联控,对公园内易引起市民聚集游玩的体育设施进行临时封闭暂停开放。截至24日,已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申请暂停开放公园1个(笔架山公园),临时封闭公园广场内市民易聚集使用的游乐设施或体育休闲区域共11处。

图片4.png

  停关儿童公园游玩设施并张贴暂停开放告示

  加强巡查管控,做好游客防护提醒

  成立了河源市林业局公园广场防疫巡查工作组,何志锋总负责,各党组成员、副局长挂钩领导、各科长任组长,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下沉到市区各公园广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及时劝阻不戴口罩游园、三人以上聚集等行为。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对管辖公园广场巡查劝导全覆盖。此外还成立了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和客家文化公园管理处巡查组、养护企业巡查组,形成三级联防,做好公园广场人员疏导和管控工作,劝导游园市民做好防护,戴口罩游园、不扎堆聚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源市林业局每日组织投入约150人次对全市共43个公园广场进行网格化巡查管理,对游园市民进行有效疏导和管控,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截至2月24日,工作组累计劝导809名游客佩戴口罩,劝散聚集人群195处,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00份。

图片5.png

  工作人员向游园市民派发防疫宣传资料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疫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疫情防控意识,河源市林业局充分发挥公园广场宣传载体作用,通过在公园广场张贴告示、悬挂横幅、显示屏播放、广播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营造浓厚的全民“防疫”氛围。截至24日,市区各公园广场共悬挂防疫宣传横幅75条,防疫宣传告示牌196个,可移动宣传小喇叭11个,利用公园显示屏播放防疫宣传视频或文字2处,利用公园原有广播系统播放防疫宣传知识2处。

图片6.png

  河源市儿童公园入口处悬挂横幅、张贴告示进行防疫宣传

  突出精准防控,攻克防疫重点难点

  客家文化公园、东江湾公园、文化广场为河源市3个最大开的放性公园,周末公园人流量最大。2月22-23日,平均每日人流量依然分别达到1200人次、1000人次、800人次左右,市民较易聚集,从而提高病毒传染扩散的可能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公共场所,也是河源市林业局公园广场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河源市林业局高度重视,科学、严密、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三级联防,网格化管理,强化值班值守,“5+2”,“白+黑”,全面劝阻未戴口罩进入公园、三人以上聚集等行为,全力以赴,力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