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驴友迷失大山谷 森警彻夜救援还

  2月22日,一名游客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影村登山爬天堂顶后迷失山林,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接警后立即组织搜救队经7小时紧急搜索,终于在2月23日凌晨成功将驴友黄某安全解救。

  2月22日下午14时30分许,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大岭山派出所接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灌村派出所协助信息,称“一名驴友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影村登爬天堂顶山后迷失,迷失地点定位位于大岭山派出所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一侧辖区。”接报后,森林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副局长肖赞鹏同志赶赴现场指挥部署救援,二级高级警长杨志华同志随同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并请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前往现场技术支持协助搜救。

  天堂顶山,是广州市第一高峰,由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部分山林、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部分山林和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部分山林组成,地势险峻,无大路通往。据了解,迷失人员是致电广州110报警求救,报警后手机电量耗完,他提供的信息不多,只有一个微信定位截图及简单描述当时位置位于山溪,且附近瀑布悬崖林立,无法自救脱险,根据其所提供的信息及地点,救援队初步确定其迷失位置位于天堂山“南窿”某处,而“南窿”是当地村民都不敢轻易涉足的险峻之地。

  经现场指挥部研究,拟定救援队兵分三组,第一组由民警辅警进山搜救,第二组由蓝天救援队从良口镇影村登天堂顶山沿路搜救,第三组在大岭山派出所提供技术定位支持。

  15时30分,第一组救援队带备刀具、绳索、干粮以及饮用水后出发,由大岭山派出所所长何曙光带领民警易杰明及灌村派出所1名民警、1名辅警,从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石门景区“三仙会”深山处进入前往现场搜救;20时20分,到达迷失人员定位区域,当时天已黑,救援队通过大声呼喊和电筒照射的方式搜寻,但仍未发现迷失人员,且该区域无GPS信号,搜救人员只能爬上半山,找到信号后与派出所的技术组沟通并重新定位,经三次山与山之间艰难来回,才大致确定搜救区域;21时30分,救援人员听到迷失人员呼喊的求救声,但呼喊声较弱,山谷回音不定,难确定位置,22时30分,才最终在一处山溪瀑布下找到迷失人员。

  经现场简单检查,迷失人员黄某有额头擦伤流血、手指关节扭伤、双腿韧带拉伤的症状,但无生命危险,能勉强行走,民警们当即对黄某伤势作简单处理,向黄某提供食物和饮水,并作初步心理疏导,待黄某得到休整放松后,第一救援组于2月23日凌晨1时40分将黄某安全带回大岭山派出所。

  事后经了解,迷失人员黄某因疫情防控期间自觉无聊,便独自自驾到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影村,驻车后从村后山坡徒步攀爬天堂顶山,在攀登至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一侧时迷路,遂致电广州110求救。在大岭山派出所,黄某面对一身湿透、手脚划伤的民警们,一再表示万分感谢,并对此次贸然登山行为表示反思和道歉。当晚,黄某在大岭山派出所就餐后,由从化区灌村派出所民警安全送回。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