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召开全市林业系统疫情防控暨林业工作视频会议

  肇庆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林业系统疫情防控暨林业工作视频会议。肇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永发在会议上对全市林业系统疫情防控及林业工作作报告,全面总结我市2019年林业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林业工作进行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319165911.jpg

  肇庆市林业局全体领导同志,局机关各科室、直(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属各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四会市、广宁县、封开县、怀集县林业局分别就桉树林分改造、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管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春季造林和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作典型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319165945.jpg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措施落地,全面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控工作,积极参与结对帮扶社区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1月19日至3月13日,全市累计出动林业巡查执法人员4428人次,其中出动森林公安民警3610人次,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378个次,经营商户7395家次,酒楼食肆3365家次,野生动物繁育场所942个次;立刑事案件2宗、行政案件3宗;累计收缴野生动物1374只(条),罚没野生动物制品一批。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情况。

  会议强调,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全市林业系统必须提高警惕,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加强部门协同,联防联控,形成最大合力;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林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要持续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要注重保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把卫生防护措施落细落实。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肇庆林业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森林之都•美丽肇庆”为总目标,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肇庆大行动,林业生态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重点区域桉树林分改造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结构不断优化,林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依法治林和科技兴林不断深化,林业绿色惠民成效显著,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林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于林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一轮绿化大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全市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努力建设成为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贡献肇庆林业的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积极组织实施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造林12.3万亩,乡村绿化美化工程32个,打造绿美古树乡村4个、红色乡村1个,森林抚育40.34万亩;加快推动各地完成2020年度重点区域桉树林分改造任务4.67万亩。二要全力推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深入组织实施国土绿化工作,扎实推动“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国土绿化,共建绿化模范城市”良好氛围。三要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加强全市林地林木管理,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四要打造高水平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全面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持续抓好环境保护督察和“绿盾”专项行动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整改,强化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监督管理。五要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野外监测和巡护,建立完善全市湿地保护体系和分级管理体系,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六要压实森林防火责任。认真开展野外火源管理专项行动,加强林火应急处置能力与森林防火基础力量建设,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七要全力推动林业绿色惠民行动。深化林业改革,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业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森林康旅项目建设,加强林业科技推广服务,加大政策性森林保险宣传推广。八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林。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承接省级权责事项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九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会上,梁永发代表肇庆市林业局党组,向一直坚守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林业干部职工、森林公安干警、基层护林员以及林业志愿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