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3月18日下午,阳江市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防火责任,提高群防意识,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预警、科学应对,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针对火源管控不到位、火场通信系统设备落后等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补齐短板,提高森林火灾防范力度和扑救效率。

  针对清明节期间的火险形势和人群流动规律,将森林防灭火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加强基层巡查和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对火灾易发区、多发区进行重点监控。

  在3月11日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上,阳江市领导也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压实责任、精准宣传、织密防线、做好研判。

  近段时间以来,阳江市林业局已先后两次专题召开会议安排森林防火有关工作,明确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狠抓野外火源管控,突出抓好三个三;加强森林防火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应急值守备勤;制定专项预案或方案;切实加强各级护林员24小时值班和动态巡逻。

  今年以来,阳江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较好,宣传动员深入有效,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改彻底,防火值班应急工作到位,各县(市、区)无明显火情。

  为了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森林防火有关会议精神,阳西县迅速行动,通过演练提升各镇扑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计划利用两周的时间,赶在清明节之前,联合各个镇政府,在各镇辖区内,各联合开展一次森林火灾扑救演练,主要演练人员装备集结、现场指挥部成立、无人机侦察、民兵组织和消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远程供水、接力供水、堵截火势、围歼火势、紧急避险、伤员救护和后勤保障等科目,目前已在塘口、溪头、儒洞、新墟等镇进行了实战演练,得到了属地镇政府和民兵组织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实效。接下来,剩余乡镇的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工作将会按既定计划,有序开展。

640.webp.jpg6401.webp.jpg640222.webp.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