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阳东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综合演练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全区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能力,根据阳东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3月27日上午,在雅韶镇柳西村举行全区森林火灾扑救综合演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谦常出席本次演练并担任总指挥,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指挥,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人武部、区应急管理局、雅韶镇、大沟镇、新洲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等力量参与演练。

  此次森林火灾演练灾情设置合理,力量部署科学,演练流程紧凑。发生火灾时,先是用打火把、拖把、树枝等工具压制火势,并及时拉起警戒线,分组处置火情,各方力量到达及时。通过本次演练,充分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普及了森林防灭火知识,提高了各级指战员处置能力。李谦常对演练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如何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提出了讲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各镇、各有关单位,要把森林消防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聚焦森林火灾风险防控,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有关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高发态势;二是进一步管严火源。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区政府颁布清明节期间的禁火令,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切实控制火源,消除火灾隐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强化各地森林火灾预警机制,提升扑救力量,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义务灭火队员随时候命,第一时间响应灾情;四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各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严禁擅自脱岗、离岗;加强指挥调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身先士卒。

  下一步,阳东大队将主动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联合有关部门抓好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