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野生动物“误闯”民宅 滨海公安及时救助

  

  近日,茂名市滨海新区公安分局莲头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三级保护动物——鼬獾。

  5月7日21时左右,莲头派出所接110警情称:在电城镇北山村有群众发现一只形似“黄鼠狼”的动物,无法准确甄别,需要求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携带装备赶赴现场处置,原来这只小动物闯进了一间小卖部偷食,在几名热心群众的合围下已被抓住。

  

  民警将小动物带回派出所后当即联系电城镇农业部门专家进行鉴定,证实该误闯民宅的“不速之客” 不是黄鼠狼,而是国家三级保护动物,学名“鼬獾”。

  

  知识链接:

  鼬獾是鼬科、鼬獾属的动物。鼬獾颈部粗短,耳壳短圆而直立,眼小,毛色变异较大,体背淡灰褐或黄灰褐色、暗紫灰色到棕褐色不等,腹部苍白色、黄白色、肉桂色到杏黄色不等。鼬獾夜行性,穴居,行动较迟钝,杂食性,季节性活动变化较明显,每年繁殖1次,每胎产2-4仔,栖于河谷、沟谷、丘陵及山地的森林、灌丛和草丛中,分布于中国、印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越南。鼬獾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经初步检查,这只鼬獾只是受到了惊吓,体表没有明显伤痕。民警随即将其暂时安顿在派出所照料,并将情况通报分局治安大队以及镇农林部门。

  目前,派出所民警已将鼬獾移交给电城镇农业部门处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