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南昆山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植物长梗木莲保育工作

  长梗木莲,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曾庆文教授于2003年在南昆山进行野外调查时首次发现的。他查遍历史文献资料均没有记载,确认为是新种,并命名为“长梗木莲Manglietia longipedunculata”,并于2004年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芬兰植物学报》上正式发表,2007年被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列入《世界木兰科红色保护名录》。目前仅在南昆山发现11株,其他地区均未发现有分布。它树形优美,花大芳香,是非常难得的园林观赏树种,而且树干通直,材质优良,也是难得的用材树种,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

  由于严重缺少有效的传粉昆虫及雌蕊先熟、柱头可受期极短等原因,长梗木莲的繁殖非常困难,基本上是只开花,不结果实。为了挽救这一濒危物种,曾庆文教授想方设法,用同科属的毛桃木莲做砧木,长梗木莲做接穗,进行了嫁接繁殖,其成活率达96%,成功繁育出一百多棵苗木。同时,又在野外残存的成熟株体上进行人工授粉繁育试验,成功育出几百株实生苗。

2.png

南昆山保护区的技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授粉实验

  为壮大该种群的存在,不至于面临灭绝的危险,延续曾教授对长梗木莲的保护研究事业,在曾教授学生的指导下,5月27日,广东龙门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技术工作人员对长梗木莲进行了人工授粉实验,希望能培育出更多的幼苗回归于大自然,让这一珍稀濒危植物在它的原生地得到最大的保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