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

  1月15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大美南粤,向绿而生”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童眼绘森林活动在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50多名学生对着大片落羽杉探索自然奥秘,创作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大自然画作,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

  仿古扇上绘森林,星湖红叶暖今冬

  活动现场,学生身着洁白的大衣,系着红围巾,在交相辉映的湖光山影中穿行,星湖湖堤宛如绿带子飘落在碧澄的水面上,孩子们和堤上翠绿的杨柳细语、和大气舒展的凤凰木对话,在橙红交错妖娆多姿的落羽杉前惊叹。森林美景让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把观察、感受到的森林美好,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充满童趣的笔法展现在传统仿古纸扇上,努力争做森林文化的记录者、宣传员。

  “红色的落羽杉在冬天装点着星湖湿地的绚丽,我要用我的画笔将这森林美景描绘在我的扇纸上。”9岁的江晨芮兴奋地说到,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也是第一次在仿古纸扇上作画。

  随着季节的变化,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大片的落羽杉正在慢慢“熟透”,焦黄、褐红、翠绿三种颜色的枝叶相互交叠,别有一番风味。据了解,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物种资源丰富多样,现有植物604种、脊椎动物264种,园内还引进和繁育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湿地之神”丹顶鹤70多只,亭亭玉立的“宫廷美女”火烈鸟等水禽150多只。近年来,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自然,从建设特色品牌着手,积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开发了《自然科普天象文化研学游》《探秘湿地之神丹顶鹤》《鹭鸟总动员》《小小农夫种植记》等特色自然教育课程,打造了“星湖三月赏花季”“卧佛含丹”天象奇观文化节、夏至“立竿无影”、冬至“月亮垂照”等特色活动品牌。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当下正是赏红叶的最佳时节,南粤大地上彩林片片。据悉,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是广东赏红叶的好时节,广州、肇庆、韶关、江门、清远、河源、梅州的红叶争相互绽放,在此期间,大批市民游客前往现场一睹红叶风采,感受不一样的冬日韵味。据悉,广东红叶主要以枫树、落羽杉、山乌桕及槭树等为主,多集中在粤北地区,珠三角地区也有分布。

  森林文化蓬勃发展,绿美广东森林惠民

  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是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品牌活动之一,从2020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了3年,近千名学生通过画笔和线上线下的方式与“森林对话”,将广州市大夫山森林公园、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的森林美景尽收笔下。在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带动下,儿童走进森林绘画成为了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的“重头戏”,每年森林文化周期间,各地围绕“我心中的森林城市”“争做小林长”等主题开展宣传森林绘画活动。

  广东省作为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文化灿烂多姿,为广东省森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天然大课堂。从“花开岭南·春映芳菲”2022广东森林文化周春季活动到“大美南粤 向绿而生”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贯穿了2022年一整年。2022年10月以来,全省各地陆续启动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开展近百场活动,受疫情影响,各分会场活动以小而精的森林汇演、自然教育、森林运动、文艺创作、体验自然为主。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广东首次启动第四届森林文化周夏季和冬季系列活动,形成了春夏秋冬特色森林文化元素,持续提升森林文化热度,推进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文化。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森林文化建设,丰富森林文化内涵,广泛开展自然教育、宣传活动和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成功打造了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品牌,推动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下一步,广东将依托丰富的森林和湿地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南粤秀美山川,持续提升森林、湿地、草地、自然保护地、水鸟廊道的文化服务功能,推动森林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岭南特色文化、南粤古驿道文化,努力将森林文化更广泛地惠及民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