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湿地松无性系种子园收集国外松种质资源2761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祖国的逐步强大,我省林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森林小镇70个、森林乡村近万个……在祝贺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省林业局将推出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系列报道,盘点省林业改革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书写让人热血沸腾的林业故事,传达林业人坚定赤诚的报国之心。

  我国第一个湿地松无性系种子园——台山市红岭种子园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加挂台山市红岭林场和台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64年,是我国第一个湿地松无性系种子园,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台山市红岭国家湿地松、杂交松良种基地,主要负责开展国外松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研究利用,湿地松和湿加松良种选育、生产与推广。该种子园经营总面积为4200亩,全部用于建设良种基地。建成国外松种子园7个面积1349亩、种质资源区18片面积767亩、试验林25片面积976亩。

  1931年,台山海宴镇旅美华侨萧华伦先生从美国首次引进湿地松种子。1933年,他再次发动捐款购买湿地松种子,委托萧德钦先生带回家乡肖美村,种植于村后山、面积50亩,现保存26株,而且生长良好。1964年,原广东省林业厅与中共台山县委协议,根据湿地松在台山生长的良好生长和结实表现,将原红岭林场改建为种子园,建设我国最早采用无性系繁殖湿地松良种的种子园,命名为“国营广东台山红岭林木种子园”。目前,该种子园累计收集国外松种质资源2761份,生产种子26万公斤、首次实现湿加松种子出口,生产湿加松苗木4000万株,提供穗条39万枝。良种推广种植于华南十六省(区)、面积3000多万亩。

  要建设高产优质的红岭种子园需要“红岭人”长期的坚持和坚守、长期的付出与奉献,也需要创新和开拓,多年来,“红岭人”逐步凝聚成“团结、拼搏、开拓、奉献”精神,不管是辉煌还是低潮,始终坚持良种选育道路,保护了珍贵的种质资源和科技档案,保障林木育种事业持续发展。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先后参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援华项目(UNDP CPR/91/153)1项,国家种苗工程项目5项,国家科技攻关包括“八五”“九五”“十五”等,省市科技项目19项。该种子园良种选育研究硕果累累,为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作出主要贡献,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5项国家林业部和省林业部门科技成果奖励,此外,荣获“全国林木良种基地先进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等称号。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种子园将加快多性状研究,生产多种用途的良种,并良种基地增加新的树种研究。力争到2025年收集国外松种质资源3000份、猴耳环100份、审定国家或省级良种2个。

  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每周推出1-2篇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事记,将林业人用绿色书写的辉煌和共同走过的日子呈现给大家,期待你们的关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