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局长:作为广东绿色排头兵,惠州可为大湾区贡献生态力量

  3月12日,植树节,在惠州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对惠州的林业生态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_


  陈俊光认为,惠州是广东绿色的排头兵,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有重要生态屏障作用,可以为大湾区建设贡献经济力量和生态力量。

视频|省林业局局长:作为广东绿色排头兵,惠州可为大湾区贡献生态力量

惠州的生态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惠州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约62%。

  陈俊光表示,惠州是广东林业生态建设的先行市。在珠三角地区,惠州是自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来第一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

  陈俊光说,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多年以来,高投入、全民参与、社会重视,形成非常好的氛围。“每年的造林季节可以看到惠州大地不断增绿添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在老百姓中根深蒂固,大家爱绿护绿,非常爱护自然。”

视频|省林业局局长:作为广东绿色排头兵,惠州可为大湾区贡献生态力量

  他表示,惠州处于珠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位置,既是经济发展重要区域,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屏障。“惠州的生态环境、林业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可以说是广东绿色的排头兵,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既贡献经济力量也贡献生态力量。”

惠州可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作重大贡献

  接下来,惠州应如何擦亮国家森林城市的品牌?

  陈俊光向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提升惠州地区森林的质量,不单要构建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也要补齐一些短板,特别是水体的保护、湿地的保护,从山上到水中,构建全方位的保护体系。

  陈俊光认为,要发挥好惠州在珠三角城市里山地资源比较多的优势,把这些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惠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惠州的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为惠州的百姓致富贡献林业力量,让丰富的森林资源转化为有效的经济资源,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视频|省林业局局长:作为广东绿色排头兵,惠州可为大湾区贡献生态力量

  “在大湾区中,惠州的区位非常重要,北部生态屏障建设,如罗浮山、南昆山,都是珠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区位,非常重要、非常优美。”陈俊光表示,惠州是具有重要屏障作用的区域。惠州的生态建设能否做得好、保护得好,对整个大湾区的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

  陈俊光告诉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惠州在大湾区建设中除了贡献正常的工业生产,也可以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为大湾区增加经济增长点、成为绿色发展典范作出重大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