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建未来 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速记

  6月8日,由广东省林业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嘉宾、新闻媒体: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的活动现场,生态文明,脉络相连,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双碳”主题已然成为关注热点。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双碳”发展,构建“绿色未来”。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在国家“双碳”战略中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传播广东“科学绿化”和“双碳”发展优秀做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特此举办“绿建未来 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通过羊城晚报微信视频号、羊城派同步直播,在此表示感谢!本次研讨会我们还邀请到了院士、专家学者围绕科学绿化、碳达峰碳中和等话题畅所欲言,对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积极研讨,让我们共同为生态文明贡献“广东力量”!

  今天出席我们研讨会的有众多领导和嘉宾,接下来请允许我隆重地为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嘉宾,他们分别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陈克复

  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俊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杜传贵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林海利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永强

  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一级调研员 矫峰

  广东省绿委办专职副主任 程伟文

  省委宣传部新闻处二级调研员 曾宝瑜

  中国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吴远昌

  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 部长 黄恒

  广州工信局工业节能处副处长 王谦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 孟萌       

  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出席。

  今天的活动得到了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广东分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太平洋汽车、爱卡汽车、易车网等新媒体的共30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建议大家一并用热烈的掌声对大家表示感谢,谢谢各位!

  绿色之风吹过,科学绿化开启。首先让我们有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先生上台,为本次活动致辞。

  杜传贵:尊敬的陈克复院士、尊敬的陈俊光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6月的羊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虎年的春晚《只此青绿》火爆全国,我想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下中国、当下世界的主题色,特别欢迎各位今天走进羊城创意园,参加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推进“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为我们高质量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所在地,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排头兵,必然要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走在全国前列,羊城晚报作为党报、文化大报、民生大报,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坚持全媒体、全方位多种方式、多维度大力宣传推进我省的“双碳”发展,“双碳”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生动实践,创造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报道,用了很大的版面,不断地推出关于我省绿色发展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望去,绿色正在成为广东经济的基底色,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同时也是全国绿化荒山的第一省。今天林局长来了,他的微信号就是绿映南粤(音),表示我们省把荒山变成绿色的金山银山的这种目标、指向和这种决心。

  我们的林间产值,自然保护地的数量,红树林的面积,这些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这些喜人的成果的背后,是我们广东人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长远思考和规划,及对绿建未来美好的憧憬。

  绿色之风正在珠江之畔乘势而起,低碳理念驱动广东产业升级,氢能汽车正是当下广东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全面的推广期,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和保有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一批汽车企业,今天广汽丰田的老总黄总也来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摆在我们研讨会的外面,各位领导也现场进行了考察,我想广汽丰田通过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打造低碳能源供给体系,积极做好新时代的“双碳”答卷。

  总书记指出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做,我们正是按照总书记这个要求,发自内心的来推进“双碳”。

  同志们、朋友们,“双碳”行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也需要主管部门高瞻远瞩的谋划,市场主体的创新实践,让我们着力奋发,争当绿色理念的传播者,节能增效的先行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行而不辍,绿色未来必将可期。

  预祝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杜社长的致辞发言,请回坐!

  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先生上台,为本次活动致辞,有请!

  陈俊光: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充满活力的羊城创意园与大家共同见证绿建未来  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共同商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共同推动科学绿化和绿色发展。

  非常高兴,我们今天是叫以报为媒,林业局和广汽这两个单位,以杜社长这个平台为中介,共同来研讨“双碳”问题。我们两家,大家可以想一下,主要的目的,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广汽黄总是要少排,我是要多纳,为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要少排多纳,这个平台、这个主题非常好。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林业局向参加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广东林业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率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努力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

  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双碳战略的目标,深入研究部署我省林业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方案,统筹山上山下、陆地海洋、农村城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力构建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资源保护地体系,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成功创建华南国际植物园。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林业碳汇市场,逐步扩大碳排放权的交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

  目前,全省的林地面积是1.6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8.74%,森林蓄积量达到了6.24亿立方米,这里储存了、汇聚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我们县级以上的资源保护地1359个,已成功创建11个国家森林城市,24个国家森林县城,基本建成了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

  今年5月25日李希书记在省第13次党代会上专门部署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并要求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建立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碳交易的市场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深入实施林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广泛宣传绿色低碳理念,推动广东森林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

  省林业局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深入开展林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也诚恳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积极为我省碳汇行动建言献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工作便利,让大家一起携手,以本次战略研讨会为新的起点,共同爱绿、植绿、护绿,共同建设绿美广东,共同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为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致辞发言,请回坐!

  科学生态,绿色发展。下面让我们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陈克复先生为我们带来《科学减碳、绿色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作用》主旨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陈克复:尊敬的杜书记、陈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羊城晚报和林业局让我来讲一下关于“双碳”的一些问题,我所领导的团队这些年来主要是搞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经过我们团队和行业的努力,造纸行业已经脱掉了污染大户的帽子,得到中央的表扬,污染大户的帽子已经摘掉了,而且已经走出高能耗产业,制造业里面有六大高能耗产业,我们已经不是了,已经离开了,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体会,让我来讲一下,我今天是收集了一些资料,把有关的信息和数据跟大家共享一下,作为大家的参考。

  刚才听了局长和书记的讲话以后,确实也是紧扣怎么样达到“双碳”目标,我的题目是科学减碳、绿色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作用,讲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从数据中看目前各个国家碳排放量的情况,看看人家怎么样,我们怎么样,某种意义上,我们一对比,我们国家已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二是科学减碳,绿色发展,助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第三部分是提高森林覆率,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在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很明显,他们已经超过了高峰期,特别是美国,在2003年已经通过了碳达峰,达到600×10的7次方吨二氧化碳,这几个国家已经通过了高峰期,日本是2013年通过了高峰期,英国、法国、德国、欧洲国家通过高峰期的时间比较早了,在七几年就通过了。还没有达到碳达峰排放高峰期的国家,现在还有像韩国、印度、中国,中国在2020年(前年)排出的二氧化碳是1×10的10次方吨,这个量在世界来说,在2020年来说,我们是排第一的,因此我们老是很谦虚地说我们的碳排放是世界第一。但是从韩国和印度这几个国家,还没有达到碳达峰,他们还在波动,韩国想2021年(去年),最后统计情况怎么样,我不清楚,它是还没有达到碳达峰的。

  我们来看一下各国人均碳排放量,人均碳排放量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不是最多的,有好几个国家人均碳排放量在2020年远远超过中国,当然有几个国家,也就是发达国家,它们人均碳排放量比我们是要低的,也就是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的人均碳排放量2020年远远超过我们,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要发展要靠人,什么都以国家为单位,现在越来越感觉到应该以人均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的情况的体现,从这些数据当中可以看出每个国家的碳排放总量,可以得出几点结论,我国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1×10的10次方吨,这个数量是比较大的,世界第一,美国第二,为0.6×10的10次方吨。2020年我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为美国2020年的人均碳排放量的一半,是美国碳达峰高峰期的1/3。1965年以来,我们做了总算,美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远高于我国,我们推算了一下,等于我国从1965年到2020年这些年,美国所排放的碳排放量相当于我们国家的2到3倍。因此,我们国家习主席胸怀比较大,他说2030年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这是一个很大的胸怀,事实上美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它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远远超过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的碳排放量,这是从数据当中看碳排放的情况,供大家参考,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我们要减碳,要绿色发展,减碳就是为了绿色发展,为了国家发展。目前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60%,我国目前能源使用效率和能源强度都是比较低的,总体来说用起来不那么讲究,就是比较粗。根据专家的计算,对于煤电,每发1度电要排放0.8公斤的二氧化碳,有些专家算的是0.788,有些专家算的是0.81,实际上是0.8左右,可以预测我国工业能耗如果降1%,就可以减排1亿多吨二氧化碳。在这些工业行业里面,各行业碳排放总量的占比前三名,我这里写了,可以看一下,能源与发电是第一的,他们认为它发电了,它提供我们能源了,事实上它排放的二氧化碳最多,占43%。第二是交通运输,广汽集团现在是在搞一些亮点,就是节能的、清洁汽车,整体来说交通运输2020年占了26%。第三是制造业,占17%,制造业,我刚才讲了,六大高能耗产业,钢铁、水泥、建材、石油化工等等,都是高能耗的产业,制造业总体占17%。

  要科学减碳,重点就是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和制造业三大行业,中央也是紧紧抓住,林业是为碳减排、碳中和作贡献的,刚才陈局长也说到,习主席说了,森林就是碳汇,它是吸收二氧化碳,在光合作用底下放出氧气,因此它是吸收二氧化碳的,但是二氧化碳怎么来的呢?就是这几大行业排放了大部分的二氧化碳。第一是能源电力,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因为它的占比太多了,占百分之四十几。

  第二是电力低碳转型发展路径下,新能源将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水能、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将迅速发展,从这张图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专家在预测,2060年煤电占4%,非化石能源,也就是水能、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要占到94%,这个发展,我们想一定要达到,要看全社会的努力。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太阳能、水能、风能等等占了很大的比例,只有这样,才能够到2060年达到碳中和。

  专家预测,到2060年风电装机容量及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不断增加,增加的速度比较大,因此我相信今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是我们国家重点投资的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交通运输,交通运输业要进行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研究,怎么样降低碳排放强度,研究表明,公路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主要地位,公路占了86.76%,整个公路运输占比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6.76%,水路、铁路、民航的碳排放比较少,在公路运输里面重型货车和承运车占比比较大,因此广汽集团致力于减少私人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私人车、乘用车和重型货车占比太大了。从这两张图里面可以看出来比例,重型货车占54%。根据交通运输业实际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专家提出以下建议,就是说你们要优化一下,不能什么都走公路,可以公路转铁路、公路转水路多式联运,提升运输装备能效,建立碳排放标准体系,我想广汽集团再发展,有没有可能对每辆车的碳排放标准,不但是你的能耗标准,你的碳排放标准是不是也能够测算一下。另外一定要推广应用低碳运输装备,实施新能源替代,新能源汽车的替代是显得很重要的。另外就是发展智能交通,这是专家组经过讨论提出的几点大的意见。

  第三部分是制造业,制造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我国一直重视节能减碳、清洁生产与绿色发展,我们在行业里面最清楚,这是很重要的,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制造业仅仅的扣住,根据这两个法律,我们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等单位为40个行业制定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造纸也有一个,仅仅的扣住。它从重点评价能源消耗、资源消耗、污染物的产生以及清洁生产管理指标等等,推行一级、二级、三级,一级是国际领先及先进水平,二级是国内先进水平,三级是国内一般水平。我们在很多行业,特别是我们行业,从二级争取达到一级,降低能耗或者其他污染物,减少碳排放数量,如果能够从二级争取到一级,减少碳排放的量是巨大的。

  我做了一些测算,造纸行业节能减碳,我就不详细讲,我们做了详细的计算,我们得出来,比如2019年全国生产纸张有多少?如果按照二级清洁生产水平来要求,总能耗是4900多万吨标准煤,如果到了2030年,综合能耗达到一级清洁生产水平,总能耗降为4000万吨标准煤,我带领团队经过十年的努力,把几个样板厂,就是造纸行业的领头企业,这几个领头企业每年的产值接近1千亿,是大企业、领头企业,最低的也有700多亿的企业,把它从二级提到一级,把清洁生产水平提到国际领先水平,因此它的能耗污染物减少。如果整个行业都这么做,都走到一级的清洁生产水平,可以节约能耗9×10的6次方吨标准煤,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0的7次方吨,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我底下标的这些图都是我们在企业里面节能减排的技术实施(见PPT)。

  经过文献的报道,因为我也要来做报告,就收集了一些其他最近的工程院研发的资料,在节能场景下,到2030年,各行业的节能预测如下:电力行业通过加大新能源的装机容量,提高气电在火电中的占比,在电力生产中减少能耗,可实现节能1.6×10的8次方吨表标准煤,钢铁行业可以节能2.2×10的8次方吨标准煤,水泥行业、有色金属产业、化工产业到2030年,他们都有计划,要走节能的路线,这里都有数据。

  根据这些文献报道,把这些制造业的节能减碳,预计到2030年可减少年二氧化碳排放量1.95×10的9次方吨二氧化碳,这个量是非常大的,从2021年到2030年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5×10的10次方吨,这个数就相当于我国2020年一年的碳排放总量,这是我们一步一步地预测得出的结论。

  提高森林覆盖率,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刚才陈局长说了森林的重要性,大家有目共睹,都知道,每个人都生活在植物的、绿色的空间里面,绿化可改善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森林释放氧气,空气中的60%的氧气是由森林和绿地制造的。小孩问我,沙漠有没有氧气?为什么沙漠没有氧气?因为沙漠没有氧气,为什么没有氧气?因为它没有森林、没有绿树,它偶尔有非常稀薄的氧气是风把它带进来的,60%的氧气是森林制造出来的,森林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每年为人类处理掉近千万吨的二氧化碳,一公顷森林每天释放0.73吨氧气量,相当于1000人一天所需要的氧气,从这几条来看没有森林不行,没有绿地也不行。

  因此,我国不断在提高森林覆盖率,解放的时候才8.6%,1980年到2020年是40年,国土面积被绿化提高了10%的,因此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森林增长最快的国家。我国在“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要达到180亿立方米,这就为“双碳”目标打下了基础。

  这里面昨天提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社会上对绿化的看法是怎样的,我在这里说一下,我们绿化取得那么大的成绩,也有不够的地方,他问我有哪些不够的地方,在社会上,大家听到的和想到的,我想到三个问题,一个是我就感到大家对绿化的重视程度不够,盖楼就想到盖楼,绿化没有跟城市建设同步,这是最典型的,大家都在说高楼林立,最典型的,像广州天河区都是高楼,你看到树吗?看不到,因此绿化和城市建设不同步。

  大家想建城市的时候就想到建大楼,种树和绿化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少,我讲得对不对,我不知道,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在广州生活这么多年,看到天河区本来是一片田野、一片森林,现在变成一片高楼,基本上是不同步的,这是第一点我想到的。

  第二是绿化工作者、林业工作者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就是工人很少培训,绿化工人培训工作以及整个林业系统、绿化系统的、园林系统的技术力量不够。

  我住在华南理工大学里面,里面的绿化工人裁剪树林、裁剪花木,有些我认为还不到裁剪的时候,他就裁剪了,弄得都光秃秃的,把树的绿芽都裁剪掉了,你问他,他说上面叫我裁的,没有考虑裁剪的时间、裁剪的程度怎么样,让树木失去了绿化的作用、观赏的作用。

  第三是要有科学性,四年前我在林业局做了一个报告,就是对桉树的问题,桉树在十多年前,特别很多专家反对种桉树,把桉树说得非常可怕,因此这个消息传到中央,中央把这任务下达给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在2006年就把这个任务下达给我,让我组织人做桉树调查,究竟它是好的还是坏的,有什么好处或者有什么坏处,我们经过大概四年的努力,白天晚上我们都在检测桉树所释放出来的气体以及水的需要量、肥料的需要量,我们走遍了广东和广西的桉树林。我们发现桉树还是有它的优势,也有它不足的地方,因此在林业局做过报告,在广西我也讲过,对种桉树,我们提了几方面的建议,这是长得非常好的桉树林,它是经济林,主要用于造纸,不但用我们自己的桉树林造纸,还用澳大利亚、巴西的桉树林来造纸,对我们国家造纸行业的发展以及加剧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也有很多种得不好的,大家看一下,我们观察当时有些种得很不好,因此我们写了一个总的报告给中央,当时有些专家不了解,把桉树说成一个很可怕的树,我们解释了,桉树不是你说的那样,比如吸收机、吸肥机等等,讲得很可怕,我们就提出了种桉树的建议,第一是遵循“适地种树”原则,桉树有相应的种植条件的要求。第二是不要大面积、单品种的种植,确定合理的种植密度,当时我们在广西给他们提出来,全省种桉树是不对的,给海南岛也提出来全省种桉树是不对的,一定要多元化,不能大面积、单品种的种植,因此海南很早就改过来了,广西也改了。

  第三是实现树种轮作或者块状混交、块状混合种植。我们建议在市区、旅游区有可能的话不在这个地方种桉树,因为我们跟巴西、澳大利亚不能比,巴西和澳大利亚是人口非常少,种树的地方离住的地方很远,而我们不一样,人口比较周密,因此种树和绿化的科学性要进行研究。

  最后的问题是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生物质与煤电锅炉污染程度比较,生物质锅炉热值是天然气的一半,它的成本也是天然气的一半。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减排二氧化碳的重点,目前我们生物质发电不到3%,很少,从这个图里面也可以看到量很少,到2060年生物质能源利用率也比较低,我们感觉到生物质能源要充分利用。

  我们造纸行业带个头,把生物质能源占比提到60%,因为国外现在已经60%了,这样的话,减少对化学煤电的依赖,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生物质能源怎么用,刚才提了这个问题,有三种使用,生物质资源三种利用方法,一种是直接燃烧,比如生物质锅炉就是直接燃烧,直接燃烧不是拿树木放到锅里一烧,不是这个意思,要把它粉碎以后做成燃料球,然后再燃烧,直接燃烧是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是热利用,把它气化、碳化,碳化,利用它的气体的热能,利用碳化以后的热能。第三是生物化学方法,我们拿它做酒精,国家已经立项了,把农业秸秆、树林里面的树杈来做酒精,这个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行了,有些做沼气来提供农户使用、利用,它现在有三种办法,生物质能源是我们提倡的,在我们行业里面把它作为一个发展方向,尽量减少对煤电能源的依赖,这是我们现在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方向。

  我讲了这三部分以后,大家可以感觉到“双碳”目标是基于我国国情和科学论证的目标,主席不是随便讲的,是根据国家的国情以及国家科学研究以后得出来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能够代表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能源等新的发展方式,是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大事。

  我提供的资料和自己的想法就讲到这里,最后祝羊城晚报、林业局、广汽集团越办越好,祝大家身体健康,在将来绿化环境底下过得更美好、更幸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院士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干货的分享,请回位落座。院士的发言,让我们从科学视角了解到绿色发展的脉络。历年来,广东在实践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这其中离不开科学的理念与方法,也离不开每一家为之努力奋斗的企业、离不开每一个牵系“绿色”的心。

  下面让我们热烈欢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先生带来演讲《创新驱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有请!

  黄永强:尊敬的陈克复院士、陈俊光局长、杜传贵社长、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作为汽车企业的一名代表与各位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绿色科技与低碳发展的重要议题。

  广汽丰田作为积极配合羊城晚报这个优秀的平台,同时我们也向广东省林业局减碳增绿行为进行积极的学习,将会全力推动汽车行业的绿色升级。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成熟车企的低碳化样本,探索产品端、生产端、消费端全链条的低碳闭环,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发展,进而推动碳普惠。

  在产品端,我们以业内领先的全擎布局,全面赋能低碳出行。早在2010年广汽丰田在国内率先普及了混合动力的技术,推出了首款的混动车型凯美瑞,在2015年雷凌双擎上市,也是在国内首次将轿车的价格推动进入13万元的区间,实现与同级别燃油车的零差价,回馈顾客、回馈社会。目前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累计的销量超过56万辆,成为最受欢迎的混动品牌。

  在大家非常关心的纯电领域,依托广汽集团和丰田两个母公司的双品牌布局,广汽丰田在2019年导入了广汽集团全知识产权和研发的iA5纯电车,以及今天早上看到的丰田知识产权和研发技术的bZ4X,将会以e-TNAG全新的纯电架构投入到中国,开创广汽丰田的纯电新纪元,计划到2025年广汽丰田将会投入5款纯电车型,同时在氢能源领域,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首次进入中国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广汽丰田将启动丰田全新一代的氢能源汽车MIRAI在广州的示范运行,助力广东省氢能源产业的发展。经过12年的长足发展,广汽丰田已经形成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纯电共计12款的电动化产品,并全面覆盖轿车、SUV和MPV细分市场。

  接下来在生产领域,我们将持续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广汽丰田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贯彻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在能源及碳排放管理方面、大气污染管理方面、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四个主要要点进行着手,在生产汽车的每一个环节来践行绿色环保,构筑绿色工厂。从2008年开始,我们大规模导入光伏发电系统,随着生产线等光伏项目投产并并网发电,预计发电量将达8100千瓦每小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6万吨,并采用首个行业内浓缩液回收工艺,废水百分之百进行回收利用。

  广汽丰田在2020年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称号,2021年获得广东省首批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截至目前,整个企业累计环保投入超过10亿元。

  在消费端,广汽丰田将持续赋能车主广泛参与节能减碳活动,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数据表示,我们的消费者使用环节的碳排放占比达到79%,对此,我们将不断地开展节能减碳为主题的活动,例如双擎车主减碳节能竞赛,同时广汽丰田作为广汽集团减碳示范试点单位,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3060”的“双碳”目标,以及广汽集团的绿净计划、碳中和的目标。在主流合资厂当中率先开启车主碳账户的探索,依托我们的车联网,以混动技术、插电混动技术、纯电技术车型为试点,建立用户减碳方法学。

  以凯美瑞为例,根据《2021年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凯美瑞的混合动力在全生命周期每公里碳排放量上相对汽油版减碳量为53克,按照私家车一年行驶两万公里计算,每年可减碳1.06吨,仅以混动车型推算,广汽丰田目前56万双擎车主一年减碳量可达到56万吨,可见调动我们的车主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碳中和行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以车主碳账户为抓手,鼓励更多的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在购车模式上,我们将推出更低碳的线上订车服务体系,可视化追踪车辆的状态,打造数字化销售的新模式。

  今年是广汽丰田成立的18周年,也是全面建成百万体系的元年,实现品牌的升维关键之年。站在660万车主的新起点,广汽丰田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消除二氧化碳作出更大的贡献,助力广东“双碳”达标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汽车行业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总! 也感谢以上所有嘉宾真知灼见的发言和分享。从各位的发言中,我们认识到,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需要各方携手前行,需要各界一同努力,为“绿建未来”贡献广东力量。

  嘉宾朋友们,我们的启动台即将出现在舞台上,我们将邀请所有的来宾朋友们共同来见证今天研讨会最为激动人心的环节,那就是我们的启动仪式。

  接下来,我们将有请到几位启动嘉宾来到舞台上,掌声有请: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先生;

  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先生;

  羊城晚报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先生;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先生;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先生;

  有请五位嘉宾来到舞台上,他们将为我们进行绿建未来  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的活动的启动,诚邀现场的嘉宾朋友们、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共同来见证,我们先右手手持启动杆,此刻,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全场倒数5个数,5、4、3、2、1,启动!掌声代表见证,恭喜启动成功!

  让我们一起为本次的活动成功启动点个赞,祝贺启动仪式圆满成功!稍候将开启“绿建未来·绿色科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

  欢迎大家回到圆桌论坛环节。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系主任赵克刚先生;

  广东省林业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张苏峻先生;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先生;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小川先生;

  有请几位嘉宾上台,首先把掌声送给四位专家学者,欢迎你们!今天邀请四位来到我们的舞台上,其实就是要针对目前大家所关注的热点,我们的“双碳”、绿色科技怎么向绿建未来更好的发展进行一个探讨,我手里提炼出了一些问题来请教几位专家。

  众所周知,森林是陆地最大的碳库。那么我们是如何围绕双碳的目标,推动广东科学绿化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张处长来发表一下看法。

  张苏峻:广东林业应该说在整个“双碳”目标,特别是国办出台了“双碳”目标意见以后,广东林业一直在这方面做准备,我们也制定了碳中和的行动方案,在这方面在考虑,大家都知道森林是绿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这也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的时候提出来的,他说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林业在这方面要做一些工作,增强碳汇能力,提升森林的碳储量,发挥林业在整个生态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对当前的现状,我们核心是围绕着增强碳汇能力,碳汇能力最核心的一个指标就是森林的蓄积量,这是一个碳库,就好像我们一个大水缸,如何使我们的碳汇更加多,增加碳汇,这块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渠道来实现,一是增加森林面积,一是提升森林质量,还有是加强保护,减少碳排放,从这三方面来推进。

  从“十三五”期间来说,全省实现了森林储积量的净增长,实现了2300万,相当于3400万吨碳汇能力,接下来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的指导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双碳”目标为机遇,来推动广东科学绿化的高质量发展,重点也会抓住四个环节,一个是在哪里造,就是森林增加的潜力、空间在哪里,我们在做造林绿化空间的适应性评估,初步预测,大概有500多万亩的林地、土地,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在国土一张图的基础上开展这个工作,也就是国土面积这块,广东有500多万亩是可以拿来进行造林绿化的。

  第二是解决造什么的问题,刚才院士也讲到桉树也是一个很好的碳汇树种,但是桉树的经营强度过大,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也在考虑,在比选,选择什么样的树种来作为碳汇树种,增强碳汇,就是提升碳汇树率,我们去年出台了乡土树种的名录,现在正在开展一些比对工作,就是哪些乡土树种储碳汇的能力更强、树率更高。

  第三是解决怎么种的问题,刚才院士也提到,我们现在有些树种,优势城市绿化树更换得太快,我们也要考虑在更换树种方面,禁止大规模的更换绿化树种。还有在造林绿化的时候,特别是山上造林的时候,禁止他进行全垦、禁止猎山这些行为,减少碳泄漏。

  第四是要抓怎么管的问题,对于这块,我们以后造的林,所有的造林都要上图,就是造一亩成一亩,要上到图纸上面,落到山头地块,同时还要把碳汇给计量出来,我造了一亩林,五年以后有多少碳汇,十年以后有多少碳汇,我们都能够把它算出来,便于以后进行交易打基础,我们准备往这方面抓这四个环节来推动广东绿化的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张处的详细阐述。我们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林业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呢?李小川院长,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研究,您来分享分享。

  李小川:谢谢大家对林业、林业科技的关注,首先刚刚讲到的森林,它是一个碳库,这个碳库据研究,陆地生产系统当中,77%的碳就存在森林当中,还有森林土壤,森林土壤占地球所有土壤当中碳储量的39%,广东的碳库怎么样呢?广东的碳库未来大有可为,因为我们目前的森林属于低年龄、属于高速增长、属于高碳汇的状态,很多人讲广东没有什么大树,这说明我们的树很年轻,所以我们的树就更加能吸收碳,因此广东的未来,森林碳汇通过技术创新,通过科学绿化,一定能提供更高的碳库功能。

  我想在科技推动双碳方面,林业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字是增。第二个是保。第三个是减,我们从这三方面来研究和入手、突破技术。

  怎么来增?首先我们通过培育高碳汇的森林树种,适合广东的树种,另外就是要做到地上地下高碳汇的森林群落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方面广东已经做了大量的研究,比如林科院,还有华南植物园等这些单位已经筛选出了适合广东种植的一些高碳汇的树种,我们还培育了一些新的品种和新品系,非常适合未来广东造林提供大量的优良材料。

  另外就是从群落构建这块,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有很多非常好的森林植被类型,或者森林组合类型,提高碳汇率,为广东未来的造林,刚才张处讲到的其中一个环节,解决这个问题,实现我们的高碳汇。

  从技术突破方面,我们从五方面来解决群落构建的问题,就是从广东这个大地上如何来挖掘科学绿化的碳汇潜能,我们着重从五方面入手:一是解决广东目前一些比较低效的针叶林、低碳汇,通过大量的优良树种的改造、换代,培育优质的高碳汇的森林。二是通过广东森林里头的困难绿地,比如石漠化,还有矿山等等低碳汇的绿地条件,把它提升上来,从这方面入手;三是从城市,刚才陈院士讲到的,城市也可以大量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城市的绿化、城市的高碳汇植物树种的配置来解决;四是向沿海的沙地要碳汇,通过又防风,又解决问题;五是我们目前一些比较差的次生林入手,培育大树、大径材,这方面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技术,所以从增的方面,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来入手。

  第二个是保,保的技术怎么办呢?主要从三方面:1.把目前森林的木材,通过森林保护的途径,减少它很快的损失,森林木材保护、森林的加工利用技术、环保的加工利用技术,来使碳真正转移到固定的地方,不损失出去。

  主持人:有效利用。

  李小川:对。2.解决森林防火的问题,森林火灾是森林释放碳很重要的一方面。像澳大利亚2010年的山火,它预测同等的情况下,碳库要回来要21年,我们等于种了2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所以森林防火的技术的努力。

  3.森林病虫害,森林病虫害被视为无烟的火灾,它的损失也非常严重,这块广东的森林保护技术也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一直保持在全国森林病虫害防控当中,控制在很低的水平。

  第三个是减,怎么来减呢?刚才张处也讲到了,森林经营当中有很多减的技术,比如育苗,可以利用轻能源、低能源来育苗,像造林技术,可以用低能耗的技术,加工利用,也可以用低能耗的一些环保技术。通过这些来减少森林本身在经营过程当中的能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减排技术,从这三方面来解决新的技术突破,一定在广东的森林碳汇积累和提升将取得非常大的作用。一句话,大有可为,谢谢!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非常专业的回答,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随着“双碳”目标的进一步推进,各行业都在紧锣密鼓的战略部署之中。目前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在这一方面有哪些部署,未来在碳交易账户建设上有何举措?消费者有没有可能建立个人的“碳积分”账户?孟总,您作为专业人士,来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孟萌:谢谢主持人!今天的会议主题大概是两个,一个是林业,或者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再就是造车,再延伸一些就是车辆的运营、使用整个交通领域,在这两个领域,我们是做交易的,做碳的定价,就是市场化机制这块。

  关于这两个领域确实有一些感受或者一些经验,对于林业领域,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实现“双碳”目标,前面也有领导讲到就是两头,一个是减源(音),再一个是增汇,林业在国际上,我们习惯叫这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因为除了林业具有碳汇以外,像最近都在推进的海洋蓝色的碳汇、沿海的滩涂、沿海的红树林也属于半绿半蓝各种颜色的碳汇。在这个领域,我们前端的,院长、林业局这边突然去扩大它的面积或者提高它的碳汇能力,这是一方面。再一个是用市场化的机制去给它一个合理的定价,让金融资本、市场的力量能够进入到这个领域来,对它形成一个促进,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或者作用。

  过去十年,广东做了碳交易试点,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创新,就是把我们林业的碳汇纳入到整个交易市场机制里来,我们的林业,原来国家或者是省各个层面都有不同的补贴政策,让他纳入碳交易市场,是让这个市场上高排放的企业对它再有一个经济的补贴。到目前为止森林碳汇在广东省实现的给林农的增收也已经有六七千万元的水平,应该来说,绝对量不是特别大,但是意义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些林业碳汇的产生大部分是在咱们粤东西北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它同时还兼具了一些扶贫的效果,效果还是不错的。

  广东省刚刚修订了碳普惠制的管理办法,里面对林业作出了一些具体的修订和更多的支持政策,原来局限于粤东西北贫困地区,现在已经放开到全省了,同时在我们这儿也能购买到来自于全球各种各样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减排量的产品,这都是下一步的方向。

  现在国际碳市场上,大家对于基于自然的产品是非常关注的,也非常欢迎,价格也很高。现在在广东碳市场林业算出来的碳的价格,配额现在在80块钱一吨左右,林业碳汇如果有,应该是可以接近这个价格去进行成交,单位是吨,这是林业方面的。

  第二个领域,咱们今天主题关注的是造车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也一些深入的排放方面的研究,交通行业占我们国家的碳排放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但是造车这个环节的碳排放没有那么高,因此我们前期在推进汽车制造业的绿色转型过程之中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你让他在造车过程中拼命去减碳,它也减不了多少,这是事实。因此咱们很多造车企业是通过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去实现自身运营的一个碳中和,包括广丰、广汽集团、广本、东风日产、小鹏这些汽车企业,我们都有合作,帮助他们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碳排放的核算,通过购买比如林业碳汇的减排量来实现一个中和。

  进一步到交通运输这个大领域,也是下一步广东碳市场准备纳入的行业,因为我们现在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里面涵盖了港澳,港澳没有太大的工业领域,主要排放是集中在交通和建筑,所以交通行业也会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

  主持人:会不会出现建立个人碳积分的政策?

  孟萌:都有,现在碳市场中个人也是可以开户的,就跟证券市场买卖股票的方式是一样的,基于自愿减排方面,像网约车,我们刚刚跟滴答、顺丰都达成了战略合作,他们在运营网约车的过程中,会赋予每一个用户有一个碳账户的概念,如果你乘坐的是新能源的汽车,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减排了多少,都会记录在你的账户里面,为下一步的信息披露、碳积分的使用获取,还有更多的一些奖励政策做一个基础。

  主持人:谢谢孟总!通过观察,近些年来,广东节能减排低碳转型正在全面提速中,在推进碳排放上,广东在很多产业都进行了深入布局,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接下来节能减排要进一步普及,应该率先在哪些产业创新突破,需要有哪些配套政策出台?赵主任可以谈谈您的看法吗?

  赵克刚:谢谢主持人!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不是一个很新的事物,现在市场的渗透率,按上个月的数据基本上达到了25%,也就是卖出的100辆汽车里面有25辆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比较成熟了。

  我们要看另外一方面,毕竟它现在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技术还是有很多有待进一步深入或者进一步推广的过程,现在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在乘用车当中覆盖比较高一些,刚才陈院士报告里面也提到,我们很多碳排放是在商用车领域,重型卡车占了接近50%,这个领域里面它的新能源化还是有些瓶颈问题要解决的,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还是要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同时还有很多颠覆性的技术,比如燃料电池,现在我们汽车用的电池主要技术路线就是锂电池,但是我们如果要用到一些重型汽车上面去,可能我们就要采用燃料电池的方案了。

  除了燃料电池方案以外,电池本身方面,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的时候有一个忧虑,可能担心电池的安全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电池安全性,我们对电池的电化学的基本原理上要有一些颠覆性的突破,往固态电池方向突破,或者更进一步,我们不用电池的方案,用电容的方案,也是可以的。这些颠覆性方向也有很多的布局,国家也好、广东省也有这方面的布局,这样的话以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会变得更安全。

  另外一方面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大家担心对汽车的安全性有点担心,还有充电的问题,充电的问题,一个是基础设施本身,我们电网要改造,并不是说我们出了一个桩就可以充电,这个桩要连到电网去,电动汽车这么大瞬时的充电功率,电网有一个承受能力,有电网后台的改造,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有整个充电模式可能也要做进一步的调整。

  主持人:比如说呢?

  赵克刚:现在的充电模式是停车场式的充电,我们开到一个停车场充一个小时或者几个小时,我们可能要去做其他事,这样来做,但这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使用还是带来很多不方便的,现在有新的充电模式是加油站式的充电,就是超充模式,这个车开到类似加油站式的加油站,开到那边去5分钟可以充到80%就可以开走,所以电池的技术、充电的技术要跟上,这就带来了极大的普遍提高,除了超充以外,还有换电等等其他的模式,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的提高,也是来保证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的推广。

  另外一方面,汽车本来是一个重大的产业链,广东是连续五年全国汽车产量第一,我们还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突破,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工作,广东省本身又有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经验,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好的使用条件,在珠三角的情况下来说,珠三角是城市群,我们推广这些基础设施是有优势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全国各地一起努力,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应该能够走到全国的前列,无论是应用方面还是产销量方面,真正担负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角色。

  主持人: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在用新能源,我自己也是用的新能源,充电的消耗特别便宜。

  赵克刚:是的,因为电的来源多样化了,不光是靠煤、油来燃烧。

  主持人:还有风、潮汐等等。

  赵克刚:对,它还有一个好处是,电网整个有一个调配的功能,白天我们的电供给工厂用,晚上这个电可以供给电动汽车用,很多专家应该也了解,电力企业的发电是稳定发电,晚上这些电,他发出来,很多用不了,专门要建蓄能电站,这个时候,电动汽车就是一个蓄能的措施,晚上电价更便宜,鼓励大家用好电力资源。

  主持人:谢谢赵主任全面细致的回答。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就提出要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广节能低碳行交通工具,积极引导低碳出行。低碳出行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产业端的创新和公众的积极参与,对于进一步推动绿色出行,4位专家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我们首先从李小川院长开始。

  李小川:我觉得现在从技术储备也好,各个产品也好,都已经有很多地突破了,我的建议有两条,一个是政策引导,第二个是构建人的低碳出行理念,这个理念需要大量的宣传,让这种理念真正深入到人心。

  刚刚我听到交易所讲的,比如有些政策指导,包括低碳的碳积分的鼓励,这样可能会引导大家更加好的去落实。

  主持人:包括入户政策可能会跟这个都相关。

  李小川:对,这样的话大家把它更加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加积极去践行,这应该会有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就能够更快的实现“双碳”目标。

  李小川:是的。

  孟萌:绿色出行,就是刚才院长说的,因为绿色出行,理论上来讲一定是更低碳的,所以我们做的就是把碳给量化出来,给予一定的经济激励,给予到个人、公众或者是运营组织,让大家更加愿意去采取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因为我们一般觉得绿色的、低碳的东西总是让人不是很舒服的一些东西,所以需要各方面的合力和配合,共同去促进,也能看到这方面有非常多的动作,不管是造车企业、运输公司、网约车企业、互联网企业都行动起来了,都有很多这方面的案例,希望以后进一步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低碳出行未来遍地开花,有请张处。

  张苏峻:我们现在的“双碳”目标下,面对强排市场,主要是面对大中型的能耗企业,现在真正社会面还没有很多的实际行动,刚才院长也好,孟总讲到的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的行动,所以我觉得关键还是一个理念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来参与,加大宣传力度,我们也可以开展一些相关的低碳行动,类似于消除碳足迹这样的行动,来开展这些行动促使,特别是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这些普通的市民有消除碳足迹的意识,能够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通过全民的行动推进整个低碳社会的建设。

  主持人:学院也是一个很好的场所去宣传,特别像中学生、高中生、大学生的接受能力是蛮强的,所以他们一旦行动起来,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家庭,接下来有请赵主任。

  赵克刚:刚才各位专家说得很好,说得很全面,我就讲一个小的点,就是从汽车应用方面,我就建议大家开私家车出行的时候,还是要相信大数据,相信我们现在车联网,车联网后台收集了数据做了大数据分析之后,不管在节约时间还是提升运输效率,包括节能减排方面是有比较大的成效的,现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得越来越普遍,汽车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在大数据方面,在后台的云平台支持减排、支持减碳这方面,会有更大的效果。从现在开始建议大家出行的时候相信我们的大数据给他分析出来的优化路线,慢慢地,对我们的绿色出行,它从技术上来支持我们。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大数据是指的导航数据吗?

  赵克刚:现在做到的还是比较粗一些的导航,以后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得更强了,就在黄埔那边,现在已经有一些车路协同的示范,它的红绿灯的一些提示等等。

  主持人:对,有几秒这样子。

  赵克刚:对,这些技术逐步成熟之后推广应用,这样的话对我们节能减排也有很大的效应。

  主持人:是的,正所谓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进来去投身到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当中,我建议大家再一次把掌声送给四位专家,谢谢!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圆桌论坛就告一段落,我们一起来一张合影。

  谢谢四位嘉宾,请回位就座。虽然我们这个分享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几位嘉宾分享的理念,我相信大家都有听懂,无论是在过去的实践过程当中给大家做到的这些,包括给我们带来的绿色经济成果,未来,我们还将在各方各面去落实,去积极地实现“双碳”目标,我相信专家们的分享,大家都有深入了解到,希望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

  本次绿建未来  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圆满结束了,谢谢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参与,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各位!谢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