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推动林业“双碳”行动大发展

  “当前要牢牢把握林业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和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优势,把林长制、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强调了广东林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点工作。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

  今年5月,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广东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当前,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加快落地。展望未来,陈俊光表示,广东省林业局将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建设南粤秀美山川,推动广东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谈生态建设: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完成

  羊城晚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过去五年,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完成,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广东有哪些举措?

  陈俊光:过去五年,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上山下、陆地海洋、农村城市,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完成,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8.7%。

春至南岭(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实施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基本建成。二是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完整性、自然地理单元连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加快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和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科学布局自然保护地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三是省财政连续15年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经营开发等机制,引导山区林农发展油茶、茶叶、木本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四是深化实施林长制,基本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

  羊城晚报: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形成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有哪些工作举措?

  陈俊光:广东将通过统筹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统筹实施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工程。就地保护方面,全力创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个,占全省陆海国土总面积的10%,我省正在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现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国家公园范围和名称论证。

  在迁地保护方面,5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我们将全力支持华南国家植物园加强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力支持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

  谈“双碳”战略: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

  羊城晚报:广东将“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列为2022年广东省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在推动林业“双碳”行动大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部署?

  陈俊光:发展林业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十三五”以来,广东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省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104.84万亩,中幼林抚育5025万亩,生态景观林带3519公里,绿化美化乡村1.01万个。

  当前,我们在推进落实“双碳”目标时仍存在不少挑战,主要有森林资源质量总体不高、林业碳汇交易潜力未充分挖掘等。对此,广东林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是: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建设南粤秀美山川,到“十四五”期末,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90%,森林蓄积量6.20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显著增强。

柑栌古树

  广东省林业局将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扩大森林面积,开展高质量水源林建设,改造疏残林、低效纯松林,规划5年建设高质量水源林500万亩。二是开展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低效林改造,大力培育大径材资源,“十四五”全省规划建设大径材基地250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875万亩。三是加快林业碳汇政策工具开发运用,逐步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完善林业碳汇交易机制,丰富林业碳汇产品供给。

  羊城晚报:广东省林业局在加快落实林长制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陈俊光:目前,各级林长以落实林长制为契机,扎实推动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灾害防控等林业重点工作。此外,广东还探索落实林长制的创新举措。如结合我省实际创新出台林长巡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成立由中科院院士领衔的专家咨询组和省林业局林长制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编印出版林长制专著《林长制——五级林长管理实务》,建设省级智慧林长综合管理平台,创新实施“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林长与河(湖)长联动等机制,出台《广东省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指引(试行)》,打造各级林长履职尽责的广东示范样板区域。

  谈民生和产业发展:保护古树名木和发挥产业优势

  羊城晚报:古树名木保护已列入广东省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当前广东如何实施古树名木保护?

  陈俊光:根据最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统计,广东省古树名木总株数为80398株,古树群826个。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通过普查建档挂牌、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以及持续不断地采取抢救复壮等措施。

  今年,广东省政府把古树名木保护列入省十大民生实事,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一是在全省范围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工作,推动实现省、市、县对古树名木动态化监控。二是实施一级古树和名木视频监控工程,对全省重要古树名木中的衰弱株与濒危株开展抢救复壮。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古树名木保护措施,非政策规定特殊情况外不得迁移、砍伐古树名木,迁移、砍伐古树名木须依法从严审批、从严监管并充分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广州:城央绿洲

  羊城晚报:今年5月《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广东将如何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陈俊光:广东林业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优势,近年来,林业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产业区域化专业化特征日趋突出,形成了以东莞、深圳、佛山、广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资源优化整合和集聚辐射效果明显。

  下一步,广东省林业局将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油茶、林果、花卉、中药材、竹产业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十四五”期末,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目标达到1万亿元,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创建国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5个以上,油茶林总面积达到360万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000万亩,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量达3.3亿人次,推动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