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对谈心系绿美广东 “碳”路先锋倾献金点良策

  在4月12日召开的第二届广东“双碳”达标先锋生态峰会上,主题为“绿美新广东 ‘碳’寻新能量”的圆桌会议备受瞩目。专家学者、企业大咖、碳交易所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绿色金融创新等话题,多维度碰撞观点、建言献策。

图片

  周永章

  要发力“碳足迹”等的核算标准建设

图片

  周永章介绍,在林业与碳汇结合方面,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无疑是成功的。截至2022年年末,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2.14亿吨,成交金额达到56.39亿元,均居全国首位。

  他指出,在碳排放盘查和碳汇计量方面,在精准测量和大面积推广上,当前的设备和技术手段还难以支撑。“此外,在‘双碳’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思维还需进一步提升,‘碳足迹’‘碳标签’的核算标准建设应当继续发力。”

  周永章还提到,要真正画上多种树和实现“金山银山”的等号,离不开“双碳”实践,“绿美广东”建设和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实现同样至关重要。

  许文锋

  “两山论”为绿色金融创新提供指导思想

图片

  在圆桌会议环节,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文锋作为金融行业代表分享了如何通过绿色金融的创新,来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他表示,中华财险的工作具体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的创新,去年中华财险在广东全省为1687棵古树名木提供了超过5000万元的保障;为1万亩油茶提供了超过5000万元的保障。此外,还提供了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林下经济以及岭南特色水果的保险等。二是科技的创新。现在科技的发展非常快,在服务广东林业保险方面已经广泛应用无人机以及低空卫星遥感技术,为森林火灾提供防灾服务。最后是模式创新。“绿美广东”形成生态圈后,“保险+融资”的创新,“保险+期货”以及“保险+防灾减损”的创新,可以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共赢。

  林寿明

  以“六大行动”为抓手筑牢广东生态屏障

图片

  当前,绿色正成为广东发展的底色,如何实施生态建设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院长林寿明表示,广东正积极主动地按照中央提出的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协同发展方式,基于完善绿化空间、污染源治理、能源结构转型这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以“六大行动”为抓手,高质量开展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筑牢广东生态屏障。

  针对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林寿明特别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二是实施森林经营,培育大径材;三是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开展林业碳汇资源监测。

  张辰

  林业碳汇为守好“绿水青山”提供激励

图片

  “截至目前,广碳所累计成交林业碳普惠502.48万吨,成交金额1.15亿元,为林业碳汇项目业主创收约4000万元。”在圆桌论坛上,广碳所会员合作中心主任张辰介绍道,林业碳汇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增绿扩绿,为守好“绿水青山”提供市场化激励。

  张辰介绍,近年来,广碳所一方面持续为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项目提供更多市场化的价值和变现的渠道,另一方面则在持续推进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为更多生态产品,如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社区绿化等提供可核证可交易的平台服务,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蓄势赋能。

  圆桌论坛上,大咖论道妙语连珠 精彩连连,一起来看看他们发言中的金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