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

  近日,《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形成,森林质量稳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图片

  《规划》提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增加森林碳汇,全面推进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发展湿地碳汇,增强湿地固碳能力。严格实施林地用途管制和林地定额管理,严格控制采石、采矿、风电、房地产等经营性项目使用林地,从严从紧管理林地资源,促进建设项目节约集约使用林地。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到2025年,形成“一核两极多支点、一链两屏多廊道”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以南岭山地为核心的北部环形生态屏障和以山地、森林为主体的珠三角外围生态屏障整体保护,并加强以重要河流水系和主要山脉为主体的生态廊道保护和建设。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家园,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到2025年,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城区居民区面积比例达80%以上。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开展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森林生态产业,强化湿地和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到2025年,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陆域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不低于13%,海域不低于7.5%,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9%,森林蓄积量达6.2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到2025年,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模式,构建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水平明显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基本完善。

图片

  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着力发展具有岭南特色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文化、湿地文化、生物多样性文化,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加强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生态文化产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