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薇甘菊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林业局(林业和园林局,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农业和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委)、公路局,水务(水利)局,各铁路站(段),各有关单位:

20095月,省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薇甘菊防治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09313号),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通知精神,积极开展薇甘菊除治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薇甘菊分布范围广,除治难度大,危害严重,防治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遏制薇甘菊危害蔓延势头,现就进一步做好薇甘菊除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对薇甘菊防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

薇甘菊是我国重要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生长快、繁殖力强,扩展蔓延迅速主要侵蚀农林业、城乡绿化、铁路公路用地以及土地开发闲置地、将林木或农作物缠绕和覆盖致死,既破坏生态环境,又造成农林业和园林绿化等重大经济损失。20103月统计,全省已有18个市60个县(区、市)发生薇甘菊危害,分布面积54.9万亩,危害面积40.76万亩(其中:林业17.7万亩、农业8.57、交通(公路)1.76万亩、铁路两旁0.144万亩、其他0.46万亩)若不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遏制薇甘菊扩展势头,将对生态建设和农林业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薇甘菊危害的严重性和开展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把薇甘菊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共同推进防治工作,实现全省基本除治薇甘菊灾害的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将薇甘菊防治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实行领导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具体部署和落实组织管理措施,全面推进防治工作。要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同心协力,积极开展防治工作。要根据省林业局编制的2009-2011年广东省薇甘菊防治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辖区的薇甘菊防治规划和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管理措施、工作进度和防治方法等。在巩固2009年度防治效果的基础上,重点对公路两旁(高速公路和交通要道)、铁路两旁、名胜风景区、园林绿地、城市绿地、经济作物种植区、闲置地、森林公园和林地边缘等区域的薇甘菊进行除治。

加强部门协作,全面推进防治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负责,统筹实施”的原则,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部署和组织开展除治薇甘菊的联合行动。林业部门负责林业用地,农业部门负责农业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市绿化用地和土地开发闲置地,水利部门负责江河、水库堤坝用地,公路和铁路部门负责公路、铁路沿线用地的薇甘菊防治。各部门、单位要加强信息交流,互通除治情况,共同担负起组织、协调、督导责任,推进防治工作。

四、实行科学防控,提高防治工作效率

各地、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开展薇甘菊防治工作,做到抓早、抓紧、抓好。在每年4-10月适宜除治季节,采取“快速、安全、有效”的技术措施,选择化学防治、人工清除或种植遏制薇甘菊生长的植物等方法,组织专业施工队、临时施工队(经过培训)或受害地块的物权人、乡村群众投入除治,全面开展薇甘菊防治工作。要加强对防治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防治工作,并加强对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及防治效果的检查和评价,确保防治工作成效。

五、多方筹集经费,保障防治资金投入

薇甘菊防治工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防治经费投入是加强薇甘菊防治工作的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安排防治专项资金,并多渠道筹集防治资金用于薇甘菊防治,确保完成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

 

 

 

广东省林业局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水利厅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

 

 

年七月十四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