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34号代表建议答复公开摘要

建议标题:关于加大森林资源管护经费投入的建议

主办单位:省林业厅

会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答复公开摘要:

为了切实加强了森林抚育管护。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为:一是抓好森林抚育工作。全省2011至2015年实施森林抚育面积2831万亩。二是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开展划定森林、林地、湿地、物种四条林业生态红线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林木采伐监管,规范生态公益林更新采伐管理;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规范采石、采矿项目林地使用管理。三是加强林业灾害防治。启动了重点火险区治理项目建设,完善生物防火林带,稳步推进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体系,开展重点林区和高火险区的森林航空消防,抓好护林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中心为中枢,地面人工、车载视频和航空拍摄监测为触角的立体监测网,完善省、市、县、镇、村五级监测预报网络,将监测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采用综合治理措施,实施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重大有害生物工程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森林资源的管护。一是加大森林抚育的力度,真正做到种好树、育好林、护好林。二是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划定、落实林业生态红线,尽快建立林业生态红线地理空间数据库,建成林业生态红线“一张图”。实行精准化、精细化的林地管理措施,实施最严厉的林地审核审批制度。强化林木采伐监督管理,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全面加强林业灾害防控。切实强化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强化巡山护林,狠抓野外火源管理,增加航空护林力量。扎实推进松材线虫、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近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森林资源管护经费的投入。一是加大森林抚育的资金投入。中央财政对我省的森林抚育补贴资金规模逐年加大,到2015年为2.3亿元;省财政专门设立了碳汇林抚育专项资金,2014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省级森林碳汇林抚育专项资金3亿元。2016年中央和省财政已下达用于抚育项目资金6.66亿元。二是明确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中安排25%作为生态公益林的公共管护经费,用于管护人员工资、管护工具的购置费用、生态公益林信息系统建设、宣传培训及检查验收等日常管理支出。三是加大林业灾害防控的投入。近几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连续安排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森林航空消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资金,2015年达到14323万元。四是保障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必需的工作经费,2014-2017年每年安排了护林员队伍建设资金9625万元。五是每年返拨市县的森林植被恢复费中也按规定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森林管护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加大森林抚育、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护林员队伍建设、基层林业工作站和木材检查站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投入,特别是争取加大对生态发展区森林资源管护经费的投入,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我省森林资源管护的投入。在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督促和推动各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统筹省财政各项转移支付在内的可支配财力,加大森林资源生态管护经费的投入力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