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160217号提案答复公开摘要

提案标题:关于加强广东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筑牢抵御自然害 的绿色屏障的提案

主办单位:省林业厅

会办单位: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公安厅,省财政厅

答复公开摘要: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事关保障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以增强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为核心,以发展和保护沿海地区森林资源为重点,扎实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近几年来,以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抓手,构建包括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在内的五大森林生态体系,将红树林、滨海湿地等重要区域纳入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予以严格管理,全力抓好我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下面工作。一是做好《广东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将沿海基干林带的恢复重建、纵深防护林的完善提升和沿海湿地保护建设作为重点。同时,将湛江市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恢复重建作为《雷州半岛生态修复规划(2016-2035年)》的重要内容。二是依靠科技,提高沿海防护林的功能和质量。将继续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优良植物材料选择、良种选育、树种配置、结构优化、造林模式、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研究,力争尽快突破有关关键技术,解决沿海防护林树种结构单一、青枯病危害严重、功能退化等问题,加快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沿海综合防护林体系。三是严厉打击破坏沿海防护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组织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破坏沿海防护林违法犯罪行为。对湛江、阳江、陆丰等重点地区,将派出专项工作组督促指导打击整治工作,对重特大个案,省森林公安局将组织专案侦查力量直接查办。同时,加强对滨海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规范指导,按照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生态保护区等湿地保护体系和湿地红线管理要求,分区、分级、分责、分等保护,严格控制使用红树林林地。四是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投入。同时要求各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包括省财政各项转移支付在内的可支配财力,大力支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体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