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6号代表建议答复公开摘要

建议标题:关于支持中山小榄镇菊花文化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

    主办单位:省林业厅

    会办单位:中山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

    答复公开摘要:

湿地公园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湿地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目的,可供开展生态旅游等活动的特定区域。湿地公园是我省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地方政府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公园体系建设,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建有湿地公园190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22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市县级湿地公园163个,湿地公园总数居全国前列。

中山小榄镇菊花文化湿地公园项目是中山市小榄镇发展生态绿地和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省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中山市目前已投入7129.94万元对项目所在的中顺大围实施了加固工程,启动了项目用地涉及占用基本农田核减工作,并获得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备案了项目占用多划基本农田方案。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配合省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充分论证其选址范围和建设内容的合理性。同时,积极指导、帮助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挖掘八百多年的菊花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水平,力求将中山小榄镇菊花文化湿地公园打造成示范湿地公园。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