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月15日,省林业局召开2023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重点任务。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全省林业系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把握机遇、奋勇争先,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省林业局领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中国林科院热林所、省自然资源厅、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省农垦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

图片

  会议表示,过去五年,全省林业系统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有效落实,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增量提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深化改革激发林业活力、全力推动绿色惠民富民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五年来我省共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任务1509.1万亩,2.7亿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义务植树,折算植树8.2亿株;审核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9134宗,共82.04万亩,有效保障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广湛铁路等重大项目用林需求;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数量全国第一,建有6处国际重要湿地,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红树林中心”、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落户广东,在全国率先把“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明确写入省级地方性法规,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双总林长”机制,全面建立五级林长体系,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差异化补偿,全省森林保险承保面积提高到近1亿亩;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70多万亩,全省林业产业总值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林业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围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良好生态支撑。

  会议指出,全省林业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广东林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通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引领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并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广东经验”,持续推进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全省林业系统要重点实施“六大行动”,提升“四大能力”,增强“三大效益”,全力推动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深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和古树名木保护提升等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结合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山地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今年全省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任务;实施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向城镇延伸,补齐森林生态建设体系的短板;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建设国内领先水平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开展迁地保护,高质量推进湿地建设保护,让群众共享绿色空间;实施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在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两侧山地的1公里可视范围林地内营建近自然森林群落,并强化高速公路预留带、道路两侧红线内、景观节点等造林绿化;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完善保护管理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全民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活动,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壮大绿美广东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植绿护绿形式。要努力提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四方面重要能力,包括全面提升林长履职能力,压实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持续优化林长制体系;全面提升林业体制机制创新能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改进林木采伐管理,全面推广先造后补模式,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土绿化多元投入格局;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强化林业法治建设,加强资金使用和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增强林业生态感知能力,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全面提升资源保护监管能力,强化资源监测,加大监管力度,打好打赢防火攻坚战,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在发挥林草湿资源强大生态效益的同时,充分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经济、社会、文化三大综合效益,包括:提高经济效益,积极构建现代化林业产业体系,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重点抓好油茶、竹子、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推动油茶、木竹加工、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增强社会效益,完善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培养“森林+”旅游新业态,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健全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创新差异化补偿机制;彰显文化效益,深入挖掘绿色生态产品文化内涵,加强生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开展自然教育,大力推动生态文化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孵化发展生态文化产业。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要以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秉承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站位顾大局、转变作风展新貌、干事创业锤炼人、时刻不忘守纪律、全力以赴抓落实的工作态度,以良好作风和饱满热情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效推进,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让春天栽下的树苗结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累累硕果!

  会议传达了省领导批示和全国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在2022年林业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有关地级以上市进行通报表扬。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韶关市林业局、河源市林业局作典型发言。

  局机关各处室、在穗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以及省林学会、林业产业协会、自然保护地协会、湿地保护协会、花卉协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地质公园协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及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省属国有林场、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在当地参加视频会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