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引进林木种苗检疫审批与监管工作座谈会

  2月21日,省林业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2023年引进林木种苗检疫审批与监管工作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我省2022年引进林木种苗检疫审批和隔离试种情况,深入解读了《生物安全法》《刑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以及新颁布的规范性文件《广东省林业局引进林木种子苗木检疫审批与监管管理办法》。省林业局政策法规处、林场种苗处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各相关市县监管单位、企业代表和省林科院专家技术团队就引种检疫审批及隔离试种监管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达成共识,共守底线。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代表通报了近期海关关于引种检疫方面新的政策举措,并就共同加强引进林木种苗检疫、防范外来入侵物种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风险的防范应对,要盯牢抓紧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当前,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力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优化全省林相林分结构,对优质林木种子苗木需求量大,需要林业、海关、企业、监管单位、科研单位树立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国外引种审批和试种监管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履行好《森林法》《生物安全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抓实抓细引进林木种苗检疫审批与监管工作。一要强化外来物种管理,不断完善引进林木种苗风险评估体系。二要强化引种植物进圃管理,落实落细全流程监管各环节。三要强化引种植物试种管理,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切实把住源头管控。四要强化引种企业自律,增强守法意识,共同配合做好引进林木种苗检疫审批与监管工作。

  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政策法规处、林场种苗处,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检验检疫处,省林科院相关负责同志,广州、深圳、佛山和肇庆承担引进林木种苗隔离试种检疫监管任务的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