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召开

  近日,2024年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在惠州召开。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森林资源保育中心负责人,省气候中心、省林科院、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防治检疫机构、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和外来入侵物种监测站的负责人、技术统计人员等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总结了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分析研判了2024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了2023年全省天气气候特点及2024年气候趋势,与会专家和各地市(县、区)森防检疫负责同志就2023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预测预报等多方面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并对2024年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趋势进行了科学会商,提出了防控对策和建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成效明显,有力守护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完成松材线虫病和互花米草防控目标,是国家林草局下达广东省的硬任务、硬责任。2024年是抓落实抓创新,决定各项行动任务能圆满完成的关键之年。各地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机构的专业优势,努力推动防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会议强调,当前松材线虫病、互花米草、薇甘菊、红火蚁等等外来入侵物种发生形势异常严峻,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紧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林长制督查考核为抓手,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树立目标导向、压实防治责任、严密疫情监测、严格检疫监管、强化监督检查、深化联防协作和宣传培训,持续巩固防治成效,不断提高防控效能,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战和互花米草三年歼灭战,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再立新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