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林长听取林长制工作汇报

  7月18日下午,潮州市林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林长办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汇报。潮州市副林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锋,市政府秘书长雷振宇出席会议,市林长办、市林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潮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潮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自潮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把推行林长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已全面建立,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何广延强调,2022年是国家和省将林长制考核工作列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林长制的关键一年。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完善措施、夯实责任,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守护潮州的绿水青山。一要切实扛起工作责任,积极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完善调度、巡林、督查、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二要认真对照林长制考核指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安排,对问题要逐项清单化并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森林防火、森林督查图斑点整改、自然保护地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在今年10月份省对我市林长制工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三要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灾害防控和林长制实施运行等建设资金保障,扎实有序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四要扎实开展森林灾害防控工作,压实各级林长森林防火责任,推进薇甘菊、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筑牢森林资源安全防线。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潮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何晓军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任常务副组长的潮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潮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市、县、镇三级林长均由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并构建了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目前,全市已设立林长2704名,其中市级林长8名、县级林长36名、镇级林长455名、村级林长2205名,各级林长因地制宜开展巡林和调查研究,逐步实现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长效责任体系,推动“林长制”变“林长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