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2023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市级现地核查工作顺利完成

  近日,汕头市林长办制定了《汕头市2023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对6区1县的考核工作,由市自然资源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14个市林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单位参加。考核程序包括县级自查、材料审核、现地核实、综合评分、结果汇总和公布结果6个步骤,内容包括国土绿化、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资源保护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灾害防控、林长制实施运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等内容。

  1月17日至1月31日,市林长办组织市林长制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2个小组赴各区县开展市级现地核查工作,对绿美示范点、乡村绿化美化、古树乡村、农村“四小园”建设情况和新造林抚育工作、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通过现地核查,考核组认为2023年全市各区县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攻坚突破深化实施林长制,深入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理念深入人心,一张张汕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

  各区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工作亮点纷呈,生态建设成效显著:2023年,龙湖区、南澳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南澳岛获评全国“和美海岛”,澄海区获得第七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莲阳河获评全国“幸福河湖”,青澳湾入选全国首批4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2023年广东省林长绿美园”“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南澳县晋级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金平区全域建成284个“四小园”生态微景观,完成9个“口袋公园”建设面积合计10764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38.84%。龙湖区投资近150万元全面提升妈屿岛生态自然景观,种植陆生景观花木300株、地被植物6000平方米,南岸沿海滩涂地红树林300株,修复步道270米。濠江区加强环境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南滨绿地公园、石林湖公园面积达1500亩、小微绿地60处、四小园100个、主次干道10条80公里和高速出入口4个。澄海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成莱芜中华白海豚和莱芜中国龙虾两个市级自然保护区的优化整合、勘界定标和科学考察,投入超1亿元实施莲花山环境综合整治,矿区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潮阳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绿美汕头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植树缅怀 基业长青”主题活动,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潮南区聚焦林下经济发展,总投资2亿元的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跨县集群(汕头)产业园在潮南区落户投产,一期项目带动当地2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产值4.3亿元。南澳县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2023年旅游接待人数982.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78亿元,同比增长24.56%和28.59%。


  在现地考核反馈会上,考核组也指出各区县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强调要持续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把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推动汕头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拓展部门协同合作,形成推动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动员群众参与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共建共享大格局;要提前谋划、细化任务,全力做好造林备耕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县用好督查考核,开展对镇街道的考核工作,强化督查力度,精准查摆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以考促改,以考促干,以考促效。

  下一步,考核工作将进行综合评分、结果汇总和公布结果阶段,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县级林长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市林长办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督促各区县整改落实到位,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不断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