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从化当增绿先锋,建设绿美乡村

  从化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以林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2024年区镇村绿化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颁布区林长令《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区镇村绿化工作高质量助力绿美从化生态建设的令》,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组建区2024年区镇村绿化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压实镇(街)责任,全力谋划年度任务。

  二是充分做好前期准备,从化区2024年乡村绿化计划种植苗木3.5万株,目前已备苗约2.5万株。2月底前做好前期清杂整地、打穴备耕等工作,3-4月雨季期间,发动全区5镇3 街近280个村居大规模植树。

  三是压实镇(街)责任,细分任务。在2月上旬前完成各村实地摸查,按照“五定”(定地点、定树种、定数量、定人员、定时间),细化工作计划,形成绿化示意图,4月份全面完成植树。结合“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要求各镇(街)打造若干个可学可看的乡村绿化示范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村制定计划,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狠抓落实。

  四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向全区发出《争当增绿先锋,共建绿美乡村——致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员积极投身到乡村绿化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区,为从化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是发动企业、乡贤、社会团体、市直单位、专业协会等力量,广泛开展植树和乡村绿化。通过工商联、妇联、商会,积极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片绿”“企业林”“思乡林”“青年林”“巾帼林”,通过捐资捐物、认种认养,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绿色产业发展。用好共服务平台,拓宽”认种、认养、认捐“渠道,宣扬爱绿、植绿、护绿风尚,让造林绿化成为群众的“身边之事”“举手之劳”,形成全社会参与绿化美化氛围。

  六是进一步发挥林长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业园林资源责任。持续发力,要求镇(街)乡村五边、四旁深入挖潜,开展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和绿美古树乡村建设,不断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动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