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洲美食文明周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启动

  5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市林业园林局主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广州动物园承办的“文明花城”——亚洲美食文明周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动物园举行。

  据介绍,该活动是“文明花城--亚洲美食节文明周活动”的一部分,以“保护野生动物,你我同行”为主题,倡议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从5月16至23日,活动在广州动物园南门广场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向市民展示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标本,介绍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以及违法案例,讲解食用野生动物潜在的风险及危害。并通过有趣的有奖问答,向市民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

吃野生动物的真相——不滋补、不健康、不文明

  营养分析证明,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家畜、家禽高,甚至有的还不如家畜家禽。传统食养文化中“吃啥补啥”的观点是不对的,尤其是现在大家的营养水平提高了,更多的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了。

  野生动物由于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存在更多病原携带、体内有毒物质富集等问题,食用野生动物对人类健康存在很大风险。

  拒食野生动物对于野生动物、生态环境的保护意义重大。物种濒危、灭绝导致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终威胁人类的生存。

  食用野生动物还有损社会文明,误导价值观,滋生腐败。

  曾有调查显示,68.2%的市民认为吃野生动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但有2.81%的认为吃野生动物有滋补作用;有70%的人认为保护野生动物会给他本人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好处,但有20%“不清楚两者是否有关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