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岭南花卉园林技艺闪耀世园会

  观叶小盆栽、朱顶红、榕树盆栽……在北京世园会面积不大的广东室内展区里,来自广东的各类花卉园艺竞相争艳。

  据负责广东室内展区管理、保养工作的广东省花卉协会理事李宝华介绍,广东室内展区以“榕树下美丽广东”为主题,布展展品共有插花、干花、观花盆栽、组合盆栽等五大类140多个品种400多盆,集中了最具岭南特色的花卉园艺。

  “比如干花设计、组合盆栽等就完全是广东的园艺师们精心创造的。”李宝华说,展区内的插花均是来自广东插花大师黄仔之手,他曾于去年获得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的冠军。

  黄仔说,此次世园会,他一共送了十件作品参展,每一个都是他和他的团队精心制作,都有深刻的寓意,比如作品《圆您一个美丽的家》,就是用商陆、蝴蝶兰、跳舞兰、小手球、火鹤花插制而成,以苇秆为原料粘贴而成两个圆形架构,表达和谐生活,美好圆满;作品《蕴藏》以银叶菊、康乃馨、文竹为花材料,运用压花工序、粘贴的手法,作品神圣洁白,向人们传递祝福、安康,表达了人与人之间建设美丽家园的宿愿,均紧贴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

  “这些花卉园艺都很漂亮,看上去令人舒畅。”现场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说,她很喜欢花,能在北京见到那么多来自广东的花卉园艺,并且都是园艺师的精心之作,不少甚至出自大师之手,她很高兴。

  精湛的花卉技艺在广东室外展园即“南粤园”内同样有所体现,在“南粤园”,布置在英石山瀑布旁的三角梅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它不是直立生长,而是斜飘形状侧向生长。

  “这是园艺师在植物栽培时,特意定向培育所致,由大小不同的层托组合,高低有序,系园艺师独创而成。”施工单位广州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株花叶三角梅布置在主景英石山瀑布一侧,是造园师根据石山立面绿化美化之需,在广州有意挑选,为点缀衬托英石山的点晴之作。

  沉水植物十分娇气,对水质、光照十分敏感。为此,施工单位精心做好园区沉水植物的运输和种植,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州选定沉水植物后,施工单位立即联系好航空舱位,并用航空特殊包装箱进行包装,通过快速通道起运,在北京的施工人员也派出专人在机场等候,提货后,立即小心运输到北京世园会,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种植。

  为保证成活率,施工单位特意对水池水位进行了调控,调控到最适合沉水植物生存的位置。目前,沉水植物已开始透过清澈的池水映出来了,漂浮在水中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