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近万只大凤头燕鸥飞抵广东南澳栖息

  中新网广州6月13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13日消息,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乌屿岛近期飞来近万只“新居民”—大凤头燕鸥,“新居民”与岛上“原住民”褐翅燕鸥、粉红燕鸥形成了“三鸥分岛”的热闹景象。

  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南澳保护区乌屿岛,面积约0.04平方千米,四周尽是悬崖峭壁,附近列岛海域礁岩棋布,鱼类资源丰富,为燕鸥的栖息繁殖提供丰富的食物资源。此前,该岛已吸引了褐翅燕鸥、粉红燕鸥等上万只燕鸥在此栖息繁殖。

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乌屿岛上的大凤头燕鸥。 林荫 摄

  今年5月,南澳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乌屿岛上来了一大批陌生面孔,经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胡慧建研究员、杨锡涛博士现场调查确认,此批候鸟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国家“三有”动物)大凤头燕鸥。

  胡慧建介绍,大凤头燕鸥在乌屿岛上有2个巢区,还有部分在赤屿岛上。初步统计保护区内有近万只大凤头燕鸥。为了进一步研究大凤头燕鸥的繁殖行为以及种间竞争关系、活动迁徙规律,科研人员已在岛屿和大凤头燕鸥身上安装了监测设备。

近万只大凤头燕鸥飞抵广东南澳栖息。 林荫 摄

  该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赵剑城透露,为了给保护区的鸟类提供更舒适的栖息繁殖空间,保护区管理处将对乌屿岛周边的部分岛屿采取相应的鸟类招引措施。此外,还将通过加强疫源疫病的监测、适当改造乌屿岛部分区域植被等方式,为鸟类栖息繁殖提供有效保障。

  据了解,目前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查记录到的鸟类有116种,其中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名录的有28种,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名录的有54种。白额鹱、白腹军舰鸟、小军舰鸟、红脚鲣鸟、大白鹭、褐燕鹱、黑叉尾海燕和小鹀等保护鸟种都是南澳保护区的“长期居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