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林业扶贫攻坚发展典范,广东首个国家石漠公园启动建设

  7月1日,广东省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管理处挂牌仪式及国家石漠公园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连南县举办,标志着广东省首个石漠化公园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的建设对广东省完善石漠化治理体系,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探索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创新生态旅游新业态,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据了解,2017年,连南县开始筹备建设连南石漠公园,经过一年多建设已初具规模。

  2018年底,连南县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石漠公园——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这也是粤北和广东省首个国家石漠公园。根据石漠公园建设总体规划,规划面积1457.9公顷,项目总投资1.3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保育区、宣教展示区、体验区和管理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建设。

  即将开工建设的首期项目,是省林业局支持连南县依托国家石漠公园开展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019至2021年,项目总投资1.0145亿元。

  2019年,该公园将以基础建设为主,重点建设3公里主入口道路、7公里绿道、12公里森林步道建设、以及科普宣教中心和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省生态办负责人表示,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是我省在粤北生态脆弱地区开展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建设一次有力的探索和尝试,也是省林业局第一次集中大额补助资金建设一个项目。



  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将是全省首个此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将建成集生态观光、避暑度假、科普教育、户外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石漠公园,打造成粤北山区扶贫攻坚发展典范、我省岩溶地貌景观与石漠化治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我省国家石漠公园规划与建设的样板。

  今后我省将在清远、韶关等石漠化地区建设更多的石漠公园,打造生态民生工程。

  专家表示,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启动建设将是林业扶贫攻坚发展的一个典范,建议连南县要盘活森林资源和少数民族特色资源,挖掘和宣传民族文化,平衡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把生态保护与森林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加快连南县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打造连南靓丽名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