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守护“世外桃源”近30年,内伶仃岛的守岛人日记

  在距离深圳蛇口渔人码头仅17公里的海上,有这样一座小岛,它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岛上现生活着1000多只野生猴子,被称为“猕猴王国”;岛上植物种类繁多,保存着较完好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有维管植物619种;此外岛上还生活着水獭、穿山甲、黑耳鸢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这座小岛便是内伶仃岛,是深圳面积最大和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岛。小岛坚持以保护为核心,不对外开放。岛上生活着这样一群守岛人,他们默默守护着这个世外桃源,有的已近30年。

  7月8日上午,记者从深圳蛇口渔人码头乘船出发,半小时后便抵达内伶仃岛。小岛地处内伶仃洋东侧,在深圳、珠海、香港、澳门四座城市的中间。从1984年成立保护区以来,一直有人在此守护,目前岛上仍有40多名工作人员。40多人分工明确,巡护、清洁……保护着这片生态绿洲。

  前来接我们的是内伶仃岛管理站工作人员蓝锋,据他介绍,“每周一、三、五各有一趟船在蛇口与海岛间来回,除了接送工作人员,还担负运送日常物资进岛的重任。”话语间,电瓶车在上坡弯道处急刹,只见几只猕猴穿过车前,迅速跳进丛林。“路上遇到猴子,我们都会停车让路。”

  电瓶车停在管理站前,一位皮肤黝黑的大叔出来迎接我们。大叔名叫魏安全,57岁,重庆人,1993年登岛当巡护员,至今已有26年。“刚来这里时,晚上10点就停电,夏天我们只好到海边乘凉,带上凉席到阳台睡觉。”

  巡护海岛是魏安全的日常工作,每日路径大致相同,步行环岛11.7公里,花费约2.5个小时。日常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危险。7年前,有偷猎者在岛上偷捕金钱龟,巡护队组织抓捕,期间魏安全的脖子被藤蔓勒伤,可他顾不上疼痛,仍坚持和同事一起完成抓捕。事后他才发现脖子上有多处深深的伤口。

  驻岛队伍中有经验丰富的大叔,也有活力满满的新生力量。1年前上岛的陈婷是管理站目前最年轻的一名工作人员,1994年出生的她大学学的是动物科学,目前在岛上负责基础动植物监测,同时参与应急值班。

  “家人听说我要到一个‘无人小岛’上班,还是有些担心的,但最终他们还是尊重我的选择。”上岛第一天,陈婷就遇上了缅甸蟒。还有一次,陈婷和同事上山时,探路的工作犬突然狂吠,循声望去,一条大蟒蛇正在绞杀野狗。他们顾不上害怕,马上在一旁做起观测记录。同事们说:“巡岛时经常能见到一幅有趣的画面,猕猴在树上攀爬嬉戏,陈婷在树下拿着本子写着什么,和谐共处,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3年后,魏安全就要退休回家了,他最大的愿望是以后还能常回岛上看一看。“很敬佩魏叔的奉献精神,我不知道自己会在岛上工作多久,但我很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也会尽自己所能守护岛上的一草一木。”陈婷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内伶仃岛管理站的一侧,一座400平方米的科普馆将于今年内完工,用于展示岛上的动植物资源和人文历史,市民们也将有机会登岛一睹这一人间净土的风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