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网]周末休闲好去处!广东拟两年内免费开放1000个自然保护地

  每年暑假,大量“小候鸟”迁徙到广东,只为了与父母短暂团聚。为了丰富“小候鸟”与父母的假期生活,广东省林业局8月3日组织近40名来自全国多地的“小候鸟”首次走进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零距离接触白海豚与红树林,认识自然保护地,感受广东绿色生态建设成效。

  将向市民免费开放更多自然保护地

  据透露,机构改革后,广东省林业局已实现了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统一监管。

  广东全省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共有1359个,其中自然保护区377个、风景名胜区28个、地质公园19个、矿山公园2个、森林公园712个、湿地公园214个、海洋特别保护区7个,在全国属于领先的地位。

  

  据统计,全省已建设的900多处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中,已有623处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年游客人数为2.53亿人次。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广东省将继续加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推进1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100个绿美古树乡村建设、1600个森林乡村,新增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近100个;全省力争在2018年623处免费开放的基础上,通过建设与完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其他自然保护地的基础设施,实现1000个自然保护地免费向全省居民开放。

  目前,广东省正在完善自然保护区预约开放制度,拟推动更多还没有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免费开放,吸引更多人群进入自然保护地开展科普、体验活动。

  此次组织“小候鸟”走进广东自然保护地活动是广东省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开放的一个重要措施。今后,广东省林业局将联合更多的公益组织机构,开展更多公益活动,让更多“小候鸟”体验南粤生态,满足留守儿童的心愿,用一种最温暖的方式去影响、传播、带动和渗透爱的力量。

  自然是孩子最好的教育地

  对孩子们来说,夏天最开心莫过于放暑假了,因为有更多时间可以肆意地疯玩耍。可是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期待暑假却是另有原因。因为在暑假,他们才能跟相隔千里的父母团聚。

  

  对“小候鸟”和外来务工家庭而言,短暂的相聚后又将分离,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让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广东的温暖和爱,也让小朋友们在暑假期间更好地融入广东、爱上广东。

  短短一天的时间,40名“小候鸟”感受到了和爸爸妈妈久别重逢的美好,同时认识了广东省的别样魅力。在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小候鸟”们第一次看到了红树林,了解了红树林知识,也组织开展了清洁海滩、保护环境活动,在大自然中体验美丽的生态。

  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看到那么多珍稀的白海豚,“小候鸟”们异常兴奋,用好奇的眼神不断打量着海豚,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与白海豚拍照留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