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白云湿地建设将加快推进

  广州河网密布,湿地众多,在净化水质方面湿地也将发挥更多功能。近日,市水务局在回复市政协委员《关于充分发挥湿地作用,提高广州治水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时透露,将加快推进白云湿地建设,打造高效生态净化湖区,通过人工沼泽等形式净化水质,未来龙归净水厂排放的部分中水将直接通过白海面湖区进行净化。

  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开展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市林业和园林局拟在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稳定后,再组织修编《广州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届时将湿地净化水质理念纳入湿地保护总体规划中。市水务局在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已因地制宜地将湿地与污水处理厂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或用作补水水源。

  据了解,对于拟定在白云新中心城区建设的白云湿地,其中的白海面湖区建设区主要为白海面涌流域,未来计划打造高效生态净化湖区,龙归净水厂排放的部分中水将直接通过白海面湖区。湖区处理系统为人工建造和监督控制,作用与沼泽地相类似,目的是通过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者协同作用,达到对污水的净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