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广东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行动,8月底将完成摸底调查

  8月9日,广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培训班在广州召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正在广东推进,目前已启动摸底调研工作。8月底将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地的摸底调查,为解决自然保护地现存的范围交叉重叠、碎片化、集体林地纠纷、保护与利用矛盾等问题打好根基。

  8月底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地的摸底调查

  统计显示,广东全省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共有1359个,其中自然保护区377个、风景名胜区28个、地质公园19个、矿山公园2个、森林公园712个、湿地公园214个、海洋特别保护区7个,在全国属于领先的地位。

  

  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资料图/羊城派记者 宋金峪 摄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已将全省21个地级市统筹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的调研摸底技术团队协助地方有关部门收集整理该片区保护地范围边界矢量化数据、图件、文字描述、申报材料与批复文件等材料后,统一上报。

  据透露,广东省拟在8月底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地的摸底调查,并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以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原则,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编制《广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

  打造具有广东特点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目前,广东正在积极申请创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省,建立以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具有广东特点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南方集体林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全国样板”。结合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整合生态体验、科研监测和科普宣教等功能,将自然保护地串联成为弘扬生态文化的有机整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唐小平认为,推进广东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对维护华南地区国土生态安全、保护广东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对我国经济社会发达、人口密度高、集体林占主体的东部地区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