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古木棉树“守护”大朗洋乌村517年

早春木棉花开 通讯员 黄毅龙 摄

  古老的沟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露出斑驳陆离的留痕。没有华丽的围栏装饰,也没有特别的路标指示,连石碑上也布满了厚厚的一层泥土。517年来,洋乌村世代的村民都将古木棉树作为精神寄托,祈求万事如意。而这棵古木棉树如一个忠诚的守卫,数百年来庇佑着洋乌村的一方祥和与宁静。记者近日走访获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木棉树,洋乌村将会以木棉树为核心,就地规划建设公园,以便更好地供村民观赏。

  被列入市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单

  “嘭”“嘭”“嘭”,木棉树上的果荚相继开裂,果中的棉絮随风飘飞。朵朵棉絮飘浮在空中,如六月飘雪一般,别有一番情趣。木棉花中的种子随风飘散,逐个逐个地落在潮湿的泥土上,吸饱水后静待生根发芽。

  “这是我们洋乌村的‘英雄树’,已经517岁了。传说在500年前,洋乌村的黄氏宗族到这里定居时种下了这棵木棉树。”每当和人谈起这棵木棉树的历史时,洋乌村的村民黄锡波老人都滔滔不绝。今年已经78岁的他,是这棵树的专职“守护使者”。上个世纪70年代,黄锡波担任村中的农业干部,负责管理村中的各种树木。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他仍然保持着当年的习惯,时不时去木棉树下转一转,给它除草、杀虫、浇水。仔细一算,老人已经守护这棵木棉树将近半个世纪。

  高大粗壮的木棉树干上有一个可容纳一个成年人的树洞,老人指着树洞说:“那是1976年,有一天狂风大作,大雨哗啦啦地下。突然天上闪过一道雷电劈中了木棉树,整棵木棉树都烧起来了,附近的村民纷纷赶过来合力灭火才救回了木棉花树。这个树洞就是因为那场大火才留下来的。”也是因为这个树洞,大树才得以存活至今。据老人所说,原本这棵古木棉树的边上还有另外一棵木棉树,因为当时经济条件差,另外一棵木棉树的树干壮实,就被生产队砍掉做木材。而现存的这棵古木棉树,因为空心做不了木材,所以就被留下了。

  目前,木棉树已经达到了19米的高度,像一位忠实的守卫守护着洋乌村的日与夜。其胸径长4.5米,就算两个大人张开双手也抱不住它。篮球场的底线为15米宽,而木棉树的冠幅已经达到了17.5米,比一个篮球场的底线还要宽。

  2004年,东莞市人民政府给木棉树办理了“身份证”,把它列入市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单,并挂上了古树名木保护牌。2010年,广东省古树名木研究所专家专程来到洋乌村研究这棵古木棉树。

  村民和树相互依存500多年

  早春2、3月是木棉花盛开的季节。广东有句俗话“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也来临了。一树的花苞慢慢探出头来,陆续开出灿烂的花朵,远远望去,一树的橙红,显得格外生机勃勃。“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在木棉花开的时候,和伙伴一起蹲在木棉树下,静静地等待木棉花落。等花落下时,我们就一拥而上抢木棉花,看谁抢得最多。”已经24岁的小华不禁回忆起在木棉树下度过的欢乐童年。

  木棉树高,树叶茂密,夏天风吹过时尤其凉爽,所以每当夏天时老人家都喜欢带着孙儿在树下乘凉、拉家常。当年,农村还处于大集体时代,村民们在附近干活的间隙,都喜爱到树下乘凉,抽一袋旱烟、聊聊家长里短,把一天的劳累忘得一干二净……燥热难耐的夏天,木棉树周边的几户人家还经常在树下吃饭、休息,大人们谈笑风生,小孩子追逐打闹,真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图景啊。

  木棉树不仅耐看还耐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以前大家都养猪,村民们经常过来砍木棉皮回家煮水给猪喝,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利尿的作用。2000年左右,村委会为了保护木棉树开始禁止村民砍树皮。”摸着树皮被砍掉后留下的疤痕,黄锡波老人心疼地说。木棉树不仅树皮,连花朵、树根都具有非常高的药效。据老人所说,每逢花开的季节,大家都会把木棉花捡回去晒干,晒干后的木棉花不仅可以煎药,还可以煲汤或者煮粥,不仅闻起来芬芳,还具有清热解毒以及驱寒祛湿的作用。

  作为洋乌村历史最悠久的精神象征,村民们将古木棉树作为一种精神信仰,每月都有很多人在树底下祈福,祈求村子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在长达500多年的时间长河里,木棉树在这儿生根发芽,看着孩童长大,看着老人老去,看着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这几百年来,村民在树下遮阴纳凉、祈福。木棉树庇护着村民在这片土地上健康快乐地生活,也因为村民世代的守护,才有现在的木棉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