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广东佛山,有一种绿叫富贵来袭

      千倾湖水碧映天,万树添香秀名园,在这个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的时节,我们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发现这里的景色触手可及,出门十步就有国画般的氛围与你相伴,抬头可见奇花、异果,各色名贵的树种依然带着“诗和远方”的雅韵写意着佛山的秀色可餐,我把文章的名字写成“佛山,一座您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从绿色着笔,我还是要写一写这里的生态与民生林业、写一写这里的花草园林,这里有一种绿叫富贵来袭。

  在广东佛山,从资金的投入上说,这种造绿的模式真的是“富贵来袭”。

  佛山市成为了今天的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广佛都市圈”、“广佛肇经济圈”、“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园林之城、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还有让旅游者趋之若鹜的“世界美食之都、品牌之都、最具浪漫城市”的美誉。

藏在闹市中的清晖园

  说起对佛山的印象,还是从佛山新八景说起。西樵叠翠、祖庙圣域、清晖毓秀、古灶薪传、花海奇观、云水荷香、皂幕凌云、南国桃源,排名第一位的就是有“南粤名山数二樵”之美誉的西樵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佛山的标志还属西樵山,“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南海西樵山,感觉到这里的绿色是大气而有底蕴的;佛山之绿,富贵的绿,不仅仅体现在绿的投入、更为产出;不仅仅是绿的写意,而更古典;不仅仅是绿的时代,而更加入了人文的内涵,让绿意传承着生态文明。

陈村商家

  从山顶上俯瞰山下,一片绿色如烟,我们站在崖边,山下就是成片的树木和一望无垠的桑基良田,这就是南海林业产业中最有名的桑基鱼塘;而在山间行走,两崖林荫茂密,榕树气根交错如网。中有碧云泉流经,成瀑成溪,泉歌不绝。

  文人用甜美的语言描绘着西樵山“一整座山被清甜的气息填满,就像蝴蝶嗅着春花上的露珠。因着空气,夕阳光的晕染更沉郁,靛蓝的天色像要溢出,迢迢碧水直透心底,醇厚的芬芳扑鼻而来……在这富含负离子的天然氧吧里,山水静止,满眼新绿。”

  如果说西樵山体现的是一种富贵的绿、文化内涵丰厚的绿;而顺德的顺峰山森林公园就写意着一种平和的绿,让市民更加亲近的绿。顺德是富足的佛山市中最富足的一个区,顺峰山公园位于佛山市顺德新城区西北部太平山麓,是顺德“新十景”之一,被评为“2017佛山十大最美公园”。

南海九江璜肌村鹭鸟天堂

  在桂海芳丛、汀芷园、步云迳、南薰别馆、雅正园等雅韵集成的景色中三步一景看到的红如“如血杜鹃”的南国市花美丽木棉在蓝天碧水间烂漫绽放。

  佛山的公园采用山水相依、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相结合的建园手法,以不破坏原有山林、水体资源为原则,含有岭南及江南风格的园中园的大型中国古典风格园林。

  最让人留连的是区人大的植树基地,正是木棉花开最美的季节,天上是烂漫的,地上是温情的。在这里,有时你根本分不清是什么季节。环境清幽,满眼青绿,在绿茵小道漫步,四周小鸟儿在花间游走、绿叶间鸣唱,人们一堆堆、一伙伙享受这独特的大自然合唱。

佛山顺德区顺峰山公园

  在8公里长的环湖通道上散步骑行,细细欣赏湖畔风光;也可以看山观水,累了就在凉亭坐坐,微风徐来,缓解一天的疲惫。

  说起佛山的绿,是艺术的,更是可以在绿色中捕捉商机的地方。

  环境以清幽自然、秀丽典雅见称的清晖园可以说是佛山的文化地标。园名“清晖”,意为和煦普照之日光,这是一处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从布局上说既能吸取苏州园林艺术精华,又能因地制宜,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

佛山林科所

  闲步清晖园,曲桥之上喜看金鲤碧波嬉戏;徐行花径,好赏绿树时花扑面。清晖园的造园特色首先在于园林的实用性,为适合南方炎热气候,形成前疏后密,前低后高的独特布局,但疏而不空,密而不塞,建筑造型轻巧灵活,开敞通透。其园林空间组合是通过各种小空间来衬托突出庭院中的水庭大空间,造园的重点围绕着水和亭作文章。

  从生态景观的观点来看,清晖园内水木清华,幽深清空,景致清雅优美,碧水、绿树、吉墙、漏窗、石山、小桥、曲廊等与亭台楼阁交互融合,花卉果木葱笼满目,艺术精品俯仰即拾,集我国古代建筑、园林、雕刻、诗画、灰雕等艺术于一体,突显出我国古园林庭院建筑中“雄、奇、险、幽、秀、旷”的特点。

佛山南海九江璜肌村鹭鸟天堂

  佛山之行,不可不说一说陈村花卉世界,作为中国南方最大的花卉生产交易基地和花卉文化主题公园,感喟于每个花卉售卖点似家居中的小花园、客厅的创意空间时,感受到这里的绿是有艺术和生命的,更是精细到让我们以为来到了国际范儿的花卉展览会上。

  佛山行,品味了生态“美味”,三五条花带造景沿伸于江河两岸,大桥、亭台、小路、雕塑等等一切一切以人文为根本的内容全部掩映在红花绿树间。在文化长廊中行走,你可以从一幅幅剪纸中看到了你可以忘记游走的文化景点,祖庙、黄飞鸿纪念馆….可以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岭南传统文化。古朴的剪纸画廊,汇聚了龙舟、舞狮、粤剧等传统佛山元素,行走在景观带中,犹如在一条文化长廊中,沿途感受着最传统的广府文化气息。

  佛山之绿的富贵与大气,更是让生态共享成为未来的方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