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为了那一片海上森林

    滩涂地满是跳跳鱼、大脚蟹,树冠上水鸟栖息、蜜蜂飞舞。

  在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岭头镇的红树林保护区,一片占地数百亩、一株株数尺高的红树林树苗正迎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2017年以来,湛江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大力加强辖区红树林保护,让这片占地近万公顷、我国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迎来新生。红树林面积逐年增长,并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2018年,红树林保护区鸟类的种类更是由原来的297种提升到305种。

  近日,记者到此采访,了解保护背后的故事。

  清退与增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位于通明海西北角的岭头岛,因红树林群环绕,宛如一片海上绿洲。

  “你们看,那就是我们在岛上堤坝打开的缺口,像这样的缺口一共有3个,每处宽15米以上。缺口打开后,恢复了自然纳潮,有助于红树林的生长。”说这话的是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镇委书记,顺着他指向的位置看去,大堤上的缺口,适逢涨潮时分,不断有海水涌向缺口。

  湛江市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湛江在保护红树林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创新举措,即与村民签订协议,共管养殖鱼塘共建红树林保护区。目前,已在保护区内缓冲区和实验区共1579.8公顷(其中麻章区772.351公顷,开发区807.46公顷)养殖塘开展共管工作。“这是尊重历史的现实之举,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化解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这名负责人说。

  据悉,2017年4月13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广东省情况时指出,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规划边界与实际管控边界不一致的问题,历史形成的4800公顷养殖塘还没有清退,在不少地区,还存在着局部侵占或破坏红树林的现象。

  为什么会造成面积的差异?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保护区划界时比较粗放,把一些渔港、码头、航道,包括4689.11公顷有红树林的养殖塘都划入保护区。但是,当地的老人说,上世纪60年代,渔民就开始在此养殖,然后才有的相关部门划定红树林保护区。

  不把客观原因当借口。湛江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面调查基础上,湛江按照总体面积不变、总体格局不变和生态功能不变的原则,实事求是编制上报《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至界定方案》(以下简称《四至界定方案》), 通过异地调整增补等方式,使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实际管控面积从原来的17336.6公顷增加到20278.8公顷,与规划面积实现一致。目前,《四至界定方案》已获省政府原则同意,在此基础上又编制上报了《湛江红树林保护区总体规划》。

  根据整改要求,2017年起,印发实施了《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800公顷养殖塘清退方案》,共投入2699.8万元完成年度养殖塘清退与共管任务。

  截至目前,湛江已异地增补红树林核心区714.7公顷,并完成岭头岛红树林核心区410.53公顷养殖塘清退工作,拆除了养殖设施,破开养殖塘水闸,全面恢复自然纳潮。对实验区内1523.5公顷养殖塘,与养殖户签订共管协议,给予生态补偿,让养殖户保证自然纳潮,保护红树林正常生长。剩下实验区的养殖塘,将在2019年、2020年落实共管措施,保护红树林正常生长。

  执法与教育——营造共治共享格局

  “破坏会坐牢的,谁还敢破坏?”村民陈阿姨说。当问到是否有人继续破坏红树林时,村民表示,现在都不敢了。

  为进一步强化保护区管理措施,湛江出台了《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通过加强执法力量、健全巡护制度、提高巡护强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红树林保护区的管护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市8个县(市、区),共5个管理站和一些管护点,其中,廉江高桥站有7个护林员,负责整个廉江辖区近943公顷红树林湿地的养护工作,是大陆连片最大的。

  “巡护一圈不容易。”该负责人坦言,面积大,分散里程远,从高桥站办公点到良垌镇石门大桥红树林湿地大概有200公里,要求护林员每月有一定的巡护次数和里程,对发现的破坏红树林行为、以及入侵的物种都要及时上报。

  除了日常巡查执法外,当地还开展了“双百日”行动、“利剑行动”等保护林地、保护候鸟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种破坏红树林湿地、滥捕滥杀候鸟等违法行为,为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创造良好条件。2017年以来,日常巡护和专题巡护(案件处理等)总里程达到6.18万公里,立案办理破坏红树林资源案11宗,其中刑事案件3宗、行政案件8宗,刑事拘留1人、逮捕2人、网上追逃1人;及时有效制止轻微危害红树林资源行为4起。

  “影响破坏红树林湿地生态的,主要是大范围围塘养殖,目前,虽然部分渔民进入滩涂采集贝类、泥丁时会挖死一些幼苗,但是很小面积的人类‘采海’活动对红树林的影响不大,生态自身的修复是可持续的。”该负责人直言。

  “村民很早之前就有保护红树林的传统,为了与当地村民共治共建共享红树林生态,我们还聘请了一批当地村民作为护林员,他们或兼职或全职,定期进行巡护,发现并及时上报破坏红树林的违法行为,由执法人员进行查处。

  此外,对实施共管的村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帮助他们修建乡村道路,安装路灯,改善交通环境,让村民共享红树林保护成果。

  在推动公众参与方面,管理局还建立起红树林宣教中心和野外科普宣教点,结合环境日、世界湿地日等相关主题活动,积极向群众普及红树林保护法规知识。

  困难与措施——科学修复红树林生态

  2017年,湛江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红树林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显示,湛江红树林面积已恢复9958.13公顷,占全国红树林面积33%,占广东省红树林面积80%。

  “在全世界红树林面积仍以年0.7% 递减的背景下,湛江红树林面积却逐年增长,并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实属不易。”管理局负责人感叹说,“但是,湛江红树林保护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任重而道远。”

  退渔还湿、退塘还湿是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的有效措施。但是,退渔还湿、退塘还湿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对此,湛江市表示,一方面作为欠发达地区,湛江非常需要中央、省里的支持,完善补偿机制;另一方面,湛江将多方筹措资金,落实整改任务,按照每年1/3的进度要求,继续推动麻章区、开发区做好实验区养殖塘共管及生态补偿工作。

  其次,外来物种入侵对红树林的破坏也不容忽视,需要科学保护。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中期,湛江沿海滩涂试种原产孟加拉国的无瓣海桑成功,虽然在拓展荒滩造林、恢复红树林湿地上发挥了作用,但由于其生长较快、植株高大、根系发达等因素影响,对林下其他种类的生存生长有抑制作用,致使群落物种多样性较低。针对这类问题,红树林管理局表示,接下来将完善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相关技术标准,科学、有效地保护修复红树林,形成一套规范的修复技术规范,包括本底调查、宜林地修整、育苗、种植、后期抚育管理等修复技术方案,让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管理局负责人建议,国家或省层面出台红树林湿地保护法或管理条例,加大对破坏保护区红树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此外,出台专门针对红树林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规范红树林资源管理行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