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活力梅州,有颜值也有产值

  盛夏的傍晚,夕阳余晖照耀在山光水色之上,山水林田更加温馨且富有诗意。广东省梅州市瑞山风景区的游客或在林中散步,或在长椅上读书,或在围龙屋里喝茶。人们陶醉于青山秀水之间,感受森林的美好。

  这份美好不仅吸引游客,也吸引着社会资本支持林业发展。

  瑞山高新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俊发就是被这绿水青山吸引来的创业者。

  蔡俊发是土生土长的梅州人,做矿产生意成功后,转型回乡投资绿色产业。他卖掉矿山,先后投资7亿多元,在这片水电路不通的土地上建起了一处颇有规模的休闲康养风景区。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铺设了25公里长的林间石板路,种植了10万余株名贵树木,修筑大小湖泊60多个……如今的瑞山风景区已是远近闻名,今年还成为广东省首批10个省级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之一。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梅州良好的生态吸引众多像蔡俊发一样的投资者来到梅州。他们带来资本,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挖掘蕴藏在梅州近1800万亩森林里的商机与潜力。2018年,梅州林业产业实现总产值141.66亿元,梅州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梅州是南药之乡,一方水土孕育了数百种特有的天然野生药材,中药资源极其丰富,文化源远流长。

  梅州市中大南药发展有限公司看中了梅州适宜种植中药材的优势,在梅县松口镇德化村发展了1万多亩的红豆杉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笔直挺拔的桉树林下套种着枝繁叶茂的红豆杉。青白的树干撑起两头绿,配上蓝天背景,别有一番景致。梅州市中大南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锐告诉记者,公司优选改良的“中大一号红豆杉”可提取的抗肿瘤药紫杉醇和10-DABⅢ含量是普通红豆杉含量的10倍左右。2015年,“中大一号红豆杉”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认证,是梅州获得的第一个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公司以林下套种模式发展种植中药材4万多亩,目前正在走上集生产、科研、加工、制药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