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喜大普奔!广东19家自然保护地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任晓粵 通讯员林荫  2019穿越北回归线风景带——广东自然保护地探秘活动启动仪式于12月4日在丹霞山举行。启动仪式后,探秘队伍跟随探秘指引人员进入丹霞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了骑行和徒步体验,一起体验了地质地貌、动植物、客家文化等自然教育体验课程。接下来两个月,广东省将有19家自然保护地免费向公众开放。

  广东有全国最多的冬候鸟种类

  专家介绍,全球北回归线带位于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或影响的区域,在南北纬30摄氏度及周边。广东的北回归线穿越区域,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森林生态系统、地下河生态系统、大型河流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区域。
据介绍,广东的北回归线风景带位于全球最大的季风带,主要体现出季风气候夏半年湿润多雨、冬半年相对干燥的特点。受季风气候控制,广东北回归线风景带的森林植被繁茂,是全球北回归线上荒漠带上少有的绿洲。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地带基本上处于北回归线上,典型的如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龙门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
据介绍,北回归线从珠三角穿过,此处河网纵横、湿地广布,加之广东海岸线长度居全国之最,这样的环境使广东北回归线风景带成为我国拥有冬候鸟种类最多的地区。这些冬候鸟中以各种湿地鸟类最为引人注目,如黑脸琵鹭、白琵鹭、黑翅长脚鹬等,每年冬季大批湿地鸟类迁徙至珠三角及沿海地带。广东省自然保护地数量达1359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39%,生活着11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闻名中外的中华白海豚、黄腹角雉、中华穿山甲等珍稀物种的集中分布区都在自然保护地内。

  北山南海都是史诗级画卷

  启动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徐颂军推介了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特色,对北回归线风景带上的“北部风景带”和“沿海风景带”做了详细介绍。
其中,“北部风景带”既有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典型地带性植被的风韵,又有地质景观的雄浑壮丽。从低海拔丘陵低山地貌到广东最高山脉,从火成花岗岩到陆源沉积红层,从中生代恐龙时代遗迹到第四纪冰川期孑遗;世界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世界自然遗产与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广袤的森林、层叠的瀑布,多重景观的融合、空间和时间的交织,构成了史诗级的画卷。

  

  韶关丹霞山风光。

  徐颂军说,“沿海风景带”上的沿海风景线几乎将全省海岸线尽数囊括,沿线海岸类型多样,时而度峦起伏、危崖耸立,时而玉屑银末、浪花兮兮。中国大陆已知唯一的绿海龟按期成批的洄游产卵的场所、全球最大的中华白海豚种群、一线城市中唯一位于城区的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大陆沿海保护最完好和生态类型最为丰富的热带典型生态系统、中国大陆唯一发育和保存的现代珊瑚礁岸、中国候鸟种类和数量最丰富的区域,如此多的唯一;加之珠江由此沿八大出海口奔涌入海,海洋生物的瑰丽、阳光浪花沙滩的明丽、江河奔流入海的壮丽集合于此,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19家自然保护地免费开放

  据透露,本次穿越北回归线风景带——广东自然保护地探秘活动,整个探秘活动为期2个月,共有19家自然保护地单位参与并向公众开放,举办实地徒步活动和自然教育体验等内容。

      有意参加各保护地单位探秘活动的广大市民,可关注广东林业官微发布的“广东自然保护地开放预约平台系统”。扫描二维码进入系统,在预约平台上,广大市民可报名获取19家保护地的免费参与自然课堂的机会。内容包含:广东省地质地貌、动植物、气象天文和生态建设等科普活动,民俗文化文化、手工和生活体验等公益免费课程。不同的保护地具有不同的体验特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活动仪式上,同步启动了广东自然保护地摄影大赛。凡是在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区域内拍摄的的优美风景皆可参赛,详细赛程可关注广东省森林公园协会官微发布的内容。本次摄影大赛有多个奖项设置。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30名)。其中,一等奖奖金高达5000元。

参与免费预约开放活动的保护地名录:

1.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广东南澎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4.广东雷州珍稀海洋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5.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6.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7.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8.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9.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
10.广东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
11.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12.封开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
13.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
14.新丰云髻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15.南雄恐龙化石群省级自然保护区
16.广东饶平青岚国家地质公园
17.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
18.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19.广东龙门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