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2020年,广东力争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1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及《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在广州进行评审。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通过了两个《规划》。《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提出

  ,要努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广东森林城市发展格局,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和粤港澳森林生态协同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森林城市群。到2020年,力争珠三角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全省21个地级市全面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到2025年,全省21个地级市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形成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安全屏障。


  

  据省林业局介绍,目前全省除汕尾市、湛江市外,有19个市加入到森林城市建设行列,珠三角9市+汕头和梅州等11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建成森林小镇125个。始兴、揭西、梅县等11个县正在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工作,韶关、梅州、茂名市更是提出了全域创建森林县城的目标。广东的森林城市建设呈现出由单个向群体、由珠三角向粤东西北、由城市为主向乡村延伸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符合省情、层次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通过创森这个平台和抓手,全省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森林绿地显著增加,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更加多见常见。推进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按照《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全省将全面建设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结构完备、功能完善、健康稳定的以森林为主体的城市生态系统,扩大生态空间,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增加生态福祉,弘扬生态文化,促进绿色发展,推进广东加快建成森林生态功能完善、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绿色生态强省。全省将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以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等发展格局为依托,努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广东森林城市发展格局。“一核”主要是指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发展绿核,“一带”是沿海国家森林城市防护带,“一区”是北部森林城市屏障区。

  

  特别是在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方面,广东将大力推进城市增绿、身边增绿,补齐城市绿化短板,提升森林、湿地和绿地的生态效益和景观质量,打造特色森林景观、岭南水乡等突出亮点,多层次构建稳定健康的城市生态体系。全省各地级市的相关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 平方米/人以上,公园500 米服务半径覆盖城区居民区面积比例达80%以上。 

  

  省林业局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将以规划为指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产品新需求和国土绿化新任务,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延伸,形成区域一体化的森林生态网络,全面提高森林城市建设质量。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到2025年,全面建成200个森林小镇,1000个森林乡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

附件:

相关稿件: